放大圖片
■政府會開拓船公司的非票務收入,但不會接管有關航線。圖為離島渡輪。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政府重新招標4條離島渡輪航線,容許營運商加價和減少班次,惹來多個離島居民團體的不滿,憂慮大幅調高票價,只會令遊人卻步,引發更多居民遷離,要求政府接管離島渡輪服務。運輸及房屋局表示,政府會開拓船公司的非票務收入,減低加價壓力,但不會向船公司「買位」,或接管有關航線。
王國興:3年營運期難配合
政府重新招標的離島渡輪航線,分別是中環來往梅窩、坪洲、南丫島及索罟灣,其中營運南丫島航線的港九小輪調低票價加幅至25%。離島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主席李志峰昨日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時稱,加價幅度過高會令遊客卻步;副主席黃福根表示,離島線難以用商業原則經營,政府應成立公司接管。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政府提出會在離島線碼頭上蓋加建一層,容許營運商開拓非票務的業務,減低加價壓力,但加建需時,現時招標只會批出3年的營運期,根本未能配合。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更提出參考紅隧營運的模式,由政府聘請公司營運。亦有議員建議,政府可選擇買位模式,出資聘用公司營運。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朱曼鈴表示,營運商的開支大多涉及燃油費和員工薪酬,政府無意直接資助船公司的日常開支,但會透過開拓船公司的非票務收入,減低加價壓力。運輸署署長黃志光表示,自己已親身處理事件,首次招標時發現票價過高需重新招標,並游說現有船公司蝕本經營至6月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