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衛署醫局爆醜聞 洩691病人資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6]
放大圖片

——屯門醫院失USB記憶卡 聯合醫院失儲存媒體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譚靜雯)衛生署及醫管局相繼爆出病人資料外洩「醜聞」。一名在衛生署轄下屯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工作的醫生,漠視病人私隱,辦公室無上鎖,令一張載有665名病人資料的USB記憶卡失竊,5天後才報警。那邊廂的醫管局,在傳媒查詢下才「招供」,將聯合醫院隱瞞了半年的電子儲存媒體遺失案公開,案中涉及26名病人的資料。兩大機構的失誤,連累近700名病人私隱外洩,有可能成為不法分子作案的對象。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病人的資料及私隱,必須尊重及保密。他認為,病人資料最好留在指定電腦使用,如要作學術用途,須附以登記制度,以便追查。為方便有關病人及家長了解事件,衛生署已設立電話查詢熱線2125 1133,截至昨晚共接獲53宗查詢。

 衛生署證實,一名在屯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工作的女醫生,上周五(18日)在中心診症室內使用1支存有665名病人資料的記憶卡後,離去時未有鎖好辦公室大門;當她返回診所時,發現記憶卡已不翼而飛,直至21日,她才通知部門主管,翌日通知衛生署後報警。

 衛生署副署長譚麗芬(見圖)昨日指出,衛生署接獲個案時因涉及資料不多,一度以為只涉及個位數的病人資料,及至周三(23日)才發覺受影響的病人數目可能達700人之多。衛生署已在前天發信通知受影響的家長,譚麗芬昨日向受影響的病人及其家屬致歉。

衛生署函病人家長並致歉

 譚麗芬表示,該張記憶卡存有病人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和病歷記錄,當中包括一名30歲病人。絕大部分檔案亦包含其家長的姓名,多於10個檔案更有電話及地址等資料;更有不多於10個檔案有病者相片。她表示,該記憶卡並沒有作加密處理,署方暫時未有發現資料外洩,病人的醫療記錄正本完整無缺,覆診等安排將不受影響。

 該機構的保安指引並沒有明文規定USB記憶卡須加密,該診所亦沒有安裝閉路電視。該張記憶卡內的半數資料涉及中心與醫管局溝通的資料,其餘資料包括病者的評估報告、轉介住院信件及醫療報告等。譚麗芬強調,署方非常重視今次事件,將會展開內部調查。

新增3項措施加密資料

 譚麗芬指出,該名女醫生在中心工作了數年,過往紀錄良好,目前沒有證據指出今次事件乃別有用心,相信該名醫生只是「一時疏忽」所致,已即時對其作出警誡,暫未有處分。經評估後,該名醫生繼續工作,但不排除調查後會作出處分。署方已即時新增3項有關使用USB記憶卡的措施(見表)。

私隱專員公署跟進調查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言人表示,會調查衛生署處理個人資料的程序及保安措施,有否符合條例規定。發言人稱,有關女醫生違反保障資料原則,但不直接構成刑事罪行。私隱專員公署提醒受影響人士提高警覺,留意個人資料有否被盜用,包括可疑的電話或帳單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