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再有醫院失「手指」 涉60病人紀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9]
放大圖片

 ■最新一宗遺失電子儲存媒體USB的事件,是在東區醫院發生。 資料圖片

 【本報訊】公立醫院遺失載有病人資料的電子儲存媒體事件愈揭愈多。醫院管理局證實,再有醫院發生遺失電子儲存媒體,最新一宗發生在東區醫院,涉及約60名住院病人的紀錄,這已是過去一周以來第4宗同類型事件。醫管局會委任獨立專家小組,全面檢視醫管局轄下多間醫院的資訊保安系統,料3個月內完成報告。

一周4宗 醫局設小組調查

 最新一宗遺失電子儲存媒體USB的事件是上個月中旬在東區醫院發生,估計涉及約60名住院病人的紀錄。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檔案主要是一般的工作文件,亦有用作每星期病人的跟進及檢討用途的檔案,但所有的檔案均沒有病人的身份證號碼,而大部分檔案均設有密碼存封。

 當局拒絕交代遺失過程的細節,只是說事發之後,醫院已即時通知警方及向醫管局呈報,但院方至今仍未接獲病人資料外洩的查詢及記錄。發言人續稱,已提醒職員避免使用沒有加密的電子儲存媒體來儲存或下載病人的資料,若發現員工違反資料保安守則,便會按程序作出懲處。

 接二連三有醫院遺失載有病人資料的電子儲存媒體,醫管局行政總裁蘇利民昨日表示,會委任獨立專家小組,全面檢視醫管局轄下多間醫院的資訊保安系統,包括要求各醫院覆查過去一年曾否出現同類事件,期望3個月內完成報告。他重申,醫管局重視病人的私隱,會認真處理事件。

議員促盡快檢討保安措施

 醫療界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醫管局往往延遲公布事件,希望當局盡快全面檢討有關的保安措施,訂出清晰的指引讓員工跟隨。東區醫院遺失載有病人資料USB記憶體事件,是過去一周內,繼衛生署、聯合醫院及九龍醫院後,第4宗被揭發的同類個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