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東列車劇撞 70死416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9]
放大圖片

 【本報駐山東記者胡榮國、實習記者蘇超淄博28日電】4月28日凌晨4時41分,北京開往青島的T195次旅客列車運行至山東省境內膠濟鐵路周村至王村間脫軌,與煙台至徐州的5034次客車相撞。該事故目前已造成70人死亡,416人受傷。現場初步查明,是次特大交通事故屬人為責任,基本可以排除恐怖襲擊或治安事件。根據資料顯示,這是近10年來中國傷亡人數最多的一起鐵路事故﹙詳見A5版﹚。

 4月28日4時41分,由北京開往青島的下行T195次旅客列車,運行至山東省境內膠濟鐵路周村站至王村站間時,機車後第9至17位車廂脫軌,其中尾部車廂侵入上行線,被上行線由煙台開往徐州的5034次旅客列車碰撞,造成5034次列車機車及機車後第1至5位車廂脫軌。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膠濟線周村至王村段限速80公里,而北京至青島的列車T195通過時達131公里。

超速近一倍 4法國人受傷

 據一位滯留在未翻車廂內的倖存者說,列車員在事發後對大家表示,在車內等待救援比較安全,上午9時10分,他所在的車廂被牽引車拉離現場,開始繼續行進。

 目前已知傷者中有4名法國人,其中1人傷勢較重。據在事故現場的山東省外事部門人士介紹,這4名法國人都是骨折,他們目前正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

 事故發生後,山東省淄博市啟用了34家救助站、130輛次救護車參與搶救工作,在現場救治的醫療專家、醫護人員有700餘人。目前,共有19家醫院收治受傷人員400餘名,其中重傷70餘人。據當地120稱,傷員被送往淄博地區各個醫院,甚至有數十公里之外的醫院。為了能將傷員盡快送醫,臨近的309國道收費站已臨時取消收費。

 本報記者看到,現場停了上百輛救援車,更多的救援車輛還在向這裡聚集。吊車也已經開到。旅客正坐在地上休息,現場有熱水供應。此外,事故發生後,附近村民自發趕到現場參加救援,幫助被困在車廂裡的旅客拉出來。

各部赴現場 最高檢出動

 事故發生後,鐵道部迅速啟動緊急預案,成立搶險指揮部。鐵道部長劉志軍立即趕赴現場組織指揮,要求全力救治受傷旅客,迅速組織救援,以最快速度恢復正常行車,開展事故調查,防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同時,國家安全生產總局局長王君,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山東省省長姜大明等,也在第一時間趕赴事故現場,組織地方、部隊、武警、公安、路警等力量展開救援。

 據悉,最高人民檢察院鐵路運輸檢察廳主要負責人已會同瀆職侵權檢察廳有關人員迅速組成調查小組奔赴現場。國家安全生產總局、公安部、鐵道部,全國總工會等部門已經聯合成立事故調查組,全面調查事故原因。

 受事故影響,青島始發所有途經膠濟線的旅客列車暫時停運,鐵道部表示,力爭29日上午8時恢復膠濟鐵路通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