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A50中國基金可追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02]

司馬敬

 恆指近期走勢平穩,美股於13,000點附近爭持,恆指於26,000點亦遇到一定阻力,內地股市持續反彈,對港股會有一定支持,但相信不會對大市有太大刺激作用。大型股份於低位大幅反彈後開始遇到阻力,大市平穩有利個別股份炒作,相信後市會步入炒股不炒市的階段,投資者可於不同股份中尋寶。

 內地股市持續反彈,投資氣氛明顯好轉。上海綜合指數由上年10月的高位6000點以上開始下跌,跌至最低3000點以下,累積跌幅超過50%。近期股市於低位開始反彈,再加上奧運臨近,相信反彈仍會持續,要完全受惠內地股市反彈,投資者應考慮A50中國基金(2823)及標智滬深300基金(2827)。

內地投資氣氛已好轉

 內地股市之所以作出大幅調整,乃中央一系列冷卻股市的措施所致。內地股市被稱為「政策市」,原因是中央經常採取行政手段去干預股市的走勢。上年為了加大股市的深度,增加股份的流通數量以阻止股市產生泡沫,中央先後加快了股改(大小非解禁)的步伐、鼓勵紅籌回歸,鼓勵新上市公司以先A後H的形式上市等。大量股份流入市場,再加上中央其他宏調措施,股市因而大幅回調。

 其實規範大小非解禁,可直接解決股民對股市內的股份供應量突然大幅上升的擔心,從而提高股民的入市信心,至於調減股票買賣印花稅方面,實際作用並不大,但對整體股市氣氛卻有正面影響。短期內連續推出兩救市措施反映中央救市心切,股民如何解讀中央的措施比措施本身的效用更為重要,相信內地的投資氣氛已經好轉,再加上奧運臨近,A股仍然有反彈空間。

 A50是一隻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其投資目標是追蹤新華富時A50中國指數的走勢,此指數內包括市值最高之50間A股公司,指數內所指的A股是包含上海A股和深圳A股,並以人民幣作交易。對於不能夠投資A股的香港投資者,投資A50是看好A股時的最佳選擇。

 A50現時的持股包括招商銀行A股、內地龍頭級地產股萬科、中信證券、民生銀行、大唐發電A股、中國神華A股等等,由於全都是大型權重股,而且分散於不同版塊,所以A50基金的走勢與A股十分一致。

 投資A50要小心留意溢價,由於A50是一隻封閉式基金,故價格會受供求影響,在A股市旺的時候,A50的價格會比NAV高,由於早前A股持續下跌,令A50的溢價都有所下調,現時溢價水平大概1%左右,比起早前出現超過10%的溢價,現時屬於合理水平。A50現價19.04元,投資者可於現價買入,目標價21元,跌穿18元止蝕。

標智滬深300覆蓋面更廣

 至於標智滬深300,基本上運作機制與A50相類似,分別在於標智滬深300掛鉤的是滬深300指數,此指數包含了300隻在深圳及上海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佔兩個交易所總市值的六成,所以覆蓋範圍比A50更廣,股票在各行業分佈更加平均,亦包括了一些較小型的公司。(現價41.85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