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EV71蔓延 鄂浙均現病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03]
放大圖片

 ■安徽省阜陽市腸病毒感染病例已升至3,321宗。圖為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的醫生在為一名患兒做檢查。 路透社

——患者增至3321人 22個亡 衛生部工作組駐阜陽

 【綜合本報北京新聞中心實習記者何凡及新華社2日電】據安徽省衛生廳通報,截至1日阜陽市腸道病毒EV71感染病例已升至3,321宗,死亡人數由20人增至22人。目前,安徽省和阜陽市正千方百計加強各項醫療救治和預防控制工作,防控疫情蔓延。此外,湖北和浙江兩省分別發現340宗和5宗腸病毒病例(詳見附表),兩省暫無危重和死亡病例報告。

 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王傃說,截至5月1日24時,阜陽市累計報告病例3,321例,死亡22例;現住院治療978例,其中病重48例。

 衛生部赴阜陽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組5月1日下午抵達安徽省阜陽市,支持、幫助安徽省、阜陽市防治手足口病(EV71感染)疫情。工作組由衛生部副部長劉謙任組長,下設綜合協調、疾控、臨床、科研、宣傳等5個小組。

應急預案提升為二級反應

 王傃說,目前,國家、省級有32名專家駐點阜陽幫助指導搶救工作。安徽省政府已將此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從三級反應提升為二級反應。安徽省政府已成立安徽省手足口病防治工作指揮部,由安徽省省長王三運擔任指揮長。

 王傃說,5月2日,安徽省委書記王金山趕赴阜陽,看望住院患兒,慰問專家和醫務人員,並到鄉村和農戶實地檢查防治工作落實情況。

湖北340童杭州5童中招

 此外,湖北和浙江也分別發現腸病毒病例。其中,湖北省衛生廳新聞辦公室今日公布了今年該省手足口病發病情況,截至1日17時全省共報告340例,除潛江廣華地區有集中病例外,其餘為散在臨床診斷病例。目前無危重病例和死亡病例報告。

 而浙江省杭州市衛生局局長陳衛強1日說,杭州目前沒有手足口病爆發疫情,但已有散發病例:截至4月30日晚,江干區筧橋鎮5兒童確診感染了EV71腸道病毒,4個為江干區筧橋鎮橫塘村幼兒園兒童,1個為筧橋雲蘭幼兒園兒童。截至目前,未發現新增病例。

專家籲重視阜陽疫情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病例數字急升緣於EV71病毒起病急、傳染快、兒童多發的特點。該病不是新發病,並非SARS般人類不熟悉、不可測的傳染病,大部分病例一般病情較輕,經治療後也可痊癒。

 專家還強調,腸胃病毒EV71雖沒有想像中可怕,但應引起衛生部門重視與社會關注。每年5到7月才是該病的多發季節,專家建議衛生部將此類病例盡快列入中國的法定報告傳染病序列,加強對該病毒的監測和預防,以避免在可能的發病高峰時向其他地區蔓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