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聖火耀香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03]
放大圖片

——數十萬港人喜迎奧運火炬傳遞

 2008年5月2日的香港街頭,紅色的國旗區旗,紅色的各種服裝,紅色的標語裝飾,交匯成前所未見的紅色海洋,數十萬香港市民和專程遠道而來的遊客湧上街頭,分享奧運聖火在中國境內首站傳遞的喜悅。看紅色的海洋,聽此起彼落的歡呼,廣東話、普通話、英文齊聲為傳遞聖火的119名香港站火炬手、為北京奧運的順利舉行打氣。所有語言互通著同樣火熱的期盼,心臟跳動著同樣的頻率,胸中燃燒著同樣的激情。這是中國人百年夢圓而迸發出的巨大力量,這是中國人充滿自信的宣告:「We Are Ready」。

 聖火的「和諧之旅」終於帶著全球的支持,衝破風雨回到祖國懷抱。昨日香港傳遞起初階段,維港兩岸煙雨迷離,驟晴驟雨。前晚凌晨3時,第一位聖火支持者就來尖沙咀彌敦道,晨曦初露之時,這裡已經有上萬香港市民和遊客,手持國旗、打氣棒,佔據有利位置,希望在最近的距離,觀看香港文化中心北京08奧運香港區火炬接力起跑儀式,以及火炬的首段傳送過程。

天解人意 燃聖火雨即停

 天解人意,在點燃聖火的那一刻,雨停了,觀看聖火傳送的人們,心中的激情也燃燒起來。上午10時,當「風之后」李麗珊由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手上接過火炬,打氣聲響徹整個尖沙咀。在彌敦道,沿途夾道歡迎的人們,有人緊追火炬,有人舉機連拍,有人唱起國歌,有人高聲大喊:「We Are Ready!」還有會考生寧願與考試擦肩,只因:「聖火重要些。」他們臉上,有著同樣的熱切和激動,他們在參與歷史、見證歷史,也在書寫歷史。

青馬橋上 鑼鼓獅舞助興

 聖火途經青馬大橋一段,附近的車輛齊聲按響喇叭,有人還降下車窗,大聲為加油為火炬手打氣;在青馬大橋觀景台上,既有鑼鼓獅舞助興,又有稚嫩的娃娃揚著可愛的微笑,揮動著手中的國旗、區旗,稚聲尖叫:「好厲害、好開心哦!」聖火到達沙田,早已等候在聖火傳遞路線兩旁的人們隨即歡聲四起,更有幾個外國人,用廣東話高呼:「中國加油!」發音雖生硬,心意卻可貴。

中環鬧市 舉目「紅衫軍」

 陽光逐漸穿透陰霾,聖火也傳送到港島區。在中環心臟地帶,密密麻麻的「紅衫軍」把行人道擠得水洩不通,每見火炬手跑過,即歡呼致意。在灣仔,不少店舖在門口掛上國旗及區旗,當有火炬手跑經時,數以千計的群眾都大叫「支持北京奧運」的口號,熊熊的聖火與濃濃的激情,交相輝映。

 25公里路途,119名火炬手,超過6個半小時歷程,聖火走過香港最繁華的路段,經過香港最美麗的風景,一路傳遞友誼、呼喚和平,無論是跑步、行車、乘龍舟,還是坐高爾夫球車、騎馬、搭雙體船「天后」號,方式多姿多彩,人們熱情的回應則始終如一。

119火炬手 傳遞強國夢

 下午4時55分,最後一棒火炬手黃金寶點燃金紫荊廣場上的聖火盆。這生生不息的神聖之火,把已經點燃的港人的激情推向高潮,把港人的強國夢、奧運夢、和平夢昇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