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瓊島舞祥雲 鳳凰浴聖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05]
放大圖片

 ■4日,北京奧運會聖火傳遞活動在海南三亞舉行。第一棒火炬手楊揚在進行傳遞,掀開奧運聖火中國境內傳遞序幕。 新華社

 【本報駐海南記者林剛、何玫、李學山三亞4日電】今天上午9時40分,北京奧運聖火開始在海南省三亞市傳遞。為中國奪得第一枚冬奧會金牌的楊揚從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手中接過火炬,跑出三亞站聖火傳遞第一棒,並拉開了奧運聖火在中國內地傳遞的序幕。

「鳳鳴和諧」奧運火炬點火起跑儀式在三亞大海環抱的鳳凰島上舉行,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省長羅保銘,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劉敬民,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江澤林等出席了啟動儀式。來自全國的數千名觀眾和三亞市民一早就聚集在這裡,揮舞著國旗和奧運五環旗,見證中國內地第一支火炬點燃的一刻。

歷史一刻 首支火炬點燃

 三亞市委書記江澤林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改革開放30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年來,三亞由一個昔日小漁村到初具規模的國際性熱帶濱海旅遊城市。他表示,奧運火炬境內首傳城市選擇了三亞,將為三亞未來的發展注入新的更大的動力。他相信,一個更具活力、更加開放、更具希望的三亞一定會展現在世人面前。We are ready!

 海南省長羅保銘在致辭中表示,象徵著和平、友誼、希望的奧運聖火,在13億中國人民的熱切期盼中將從三亞開始向祖國內地傳遞,這是海南人民的驕傲和自豪。聖火在海南傳遞的路線將向世人展示海南建省2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優良的生態環境,展示廣大群眾期盼奧運、參與奧運的巨大熱情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

 隨著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劉敬民從火種燈引出聖火點燃火炬遞給衛留成書記,觀眾的熱情也頓時被點燃。世界著名短道速滑運動員、冬奧會冠軍楊揚從衛留成手中接過火炬,在觀眾的歡呼聲中,從鳳凰廣場開始起跑。擔任第二至第五棒傳遞的火炬手分別是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著名籃球運動員易建聯、三亞市長陸志遠。

 眾多觀眾尾隨著一個個奧運火炬手慢跑,共享聖火傳遞的激情。數萬名市民湧上街頭,沿途為火炬手和北京奧運打氣。

16名外籍人士 參與傳遞

 在今日三亞聖火傳遞的208名火炬手中,除了商界精英、體育明星、影視明星以及很多在三亞做出過突出貢獻的各界人士外,還有16名外籍友人。

 最後一棒火炬手,是「功夫巨星」成龍和三亞市天涯鎮黎族女鎮長蒲慧芳,兩人在傍晚6時左右一起高舉奧運火炬,跑進三亞站火炬傳遞的終點——著名的「天涯海角」景區,在天涯石廣場點燃聖火盆。

 至此,北京奧運聖火內地首站傳遞順利結束。

 在完成在三亞市的傳遞後,奧運聖火將經五指山、萬寧、瓊海,6日最終到達海南省傳遞的最後一站——海口市,全程共91.63公里。6日晚,奧運聖火將前往廣東省繼續傳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