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決增互信 首腦定期互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08]
放大圖片

 【本報訊】東京7日消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在此間與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簽署了被稱為「中日第四份公報」的聯合聲明。兩國決定建立首腦定期互訪、擴大多層次防務合作以切實加強兩國友好合作的機制。文件並強調,中日一致認為兩國長期和平合作是唯一選擇,雙方決心正視歷史,面向未來,並確認兩國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堅決通過協商及談判解決兩國的問題,日方重申繼續堅持在中日聯合聲明中就台灣問題表明的立場。(第四份公報全文刊A9版)

 中日兩國最新簽署的聯合聲明包括六部分內容(詳見列表),其中花費筆墨最多的是第六部分,即雙方決定未來將在五大領域構築對話與合作框架,開展合作。而胡錦濤在與福田首相的會晤中,也著力提出了五點建議(詳見列表)。

 在胡錦濤與福田的會晤中,雙方確認,增進政治安全互信對構築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具有重要意義。故雙方決定將建立兩國領導人定期互訪機制,原則上隔年互訪,在多邊場合頻繁舉行會晤。加強政府、議會、政黨間的交流和戰略對話機制,就雙邊關係和各自內外政策及國際形勢加強溝通,努力提高政策透明度。雙方並同意加強安全保障領域的高層互訪,促進多層次對話與交流,進一步加深相互理解和信任。為進一步理解和追求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和普遍價值進行緊密合作,不斷加深對在長期交流中共同培育、共同擁有的文化的理解。

 胡錦濤在與福田的會晤中開門見山地強調,希望08年真正成為中日關係飛躍發展之年,並提出了建議,加強兩國防務交流,加強防衛部門高層互訪,擴大多層次的防務交流合作。福田康夫對此表示贊同。

建青少年交流長效機制

 此外,中日雙方都確認,不斷增進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有利於鞏固中日世代友好與合作的基礎。為此,雙方決定廣泛開展兩國媒體、友城、體育、民間團體之間的交流,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及知識界交流。持之以恆地開展青少年交流。胡錦濤還建議,以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三十周年為契機,大力推進人文交流,建立兩國青少年交流長效機制,早日互設文化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