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宗說中文為京奧祈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09]
放大圖片

 【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外電8日報道:中國官方樂團7日晚首次在梵蒂岡舉行專場演出,上演文化破冰之旅。教宗本篤十六世出席並發表講話,他形容奧運是全人類「非常重要的活動」,並向正在籌辦奧運會的中國人民問好,同時預祝京奧取得圓滿成功。講話結束時,他用中文向中國表示感謝並恭祝順利。據悉,這是教宗首度對即將舉行的北京奧運發表評論。

 中國愛樂樂團和上海歌劇院合唱團7日晚在保羅六世音樂大廳傾情演繹了莫扎特的《安魂曲》和中國民樂《茉莉花》,出席音樂會的教宗本篤十六世在致辭中表示,這場音樂會使人們進一步了解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價值和高尚的抱負。音樂成為不同民族和文化碰撞、了解的載體。

 教宗同時向所有中國人民致意,並祝北京奧運會取得圓滿成功。他說:「通過你們,我向正在籌備奧運會的中國所有人民問好。這是對全人類都重要的盛事。」隨後,他出人意料地用中文說:「感謝大家!並祝願大家一切順利!」

 本篤十六世還特別問候了中國的天主信徒,他說「對你們(中國)那些同樣信仰耶穌、並透過與教宗的心靈聯繫團結在一起的同胞,致上特別的關心。」

 此外,教宗還特別提到,梵蒂岡是一個來自世界各地、不同人士匯聚的地方,保羅六世大廳是他接待客人及與所有來探訪他的人見面的大禮堂,有如一扇向世界打開的窗。梵蒂岡會以尊重的態度和熱情歡迎來自地球每一個角落的人。

樂團演出 為中梵破冰

 當晚的成功演出被看做是一次「文化破冰之旅」,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因為這是中國第一個官方文藝團體在梵蒂岡城亮相,也是教宗第一次在梵蒂岡城觀看中國藝術家的表演。有包括教宗和紅衣主教團,以及各國使節、宗教信徒和普通觀眾在內的7000人觀看了表演。

 在近一個小時的演出中,教宗一直在認真傾聽,有時雙手托腮,眉頭微微皺起像在思考什麼,《安魂曲》演出結束後,教宗和觀眾一起持續鼓掌近5分鐘,他對樂團指揮余隆說「這是世界上最好的莫扎特《安魂曲》」,並走上舞台一一與到場的中國駐意大利大使孫玉璽、大使館館員及演出代表握手致意。教宗表示,「這個音樂會在某種程度上讓我們接觸到中國社會活潑輕快的現實」。

 演出結束後,教宗接見了中國駐意大利大使孫玉璽、中國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劉海清、鄧小平女兒鄧榕等中國各界代表。

 教廷發言人隆巴帝神父表示,這是一場純文化活動,沒有特別的政治涵義。

故意避請台「大使」

 另有台灣媒體稱,為了避免台灣「大使」出現在此次音樂會上,梵蒂岡特意沒有對外交使團發出正式邀請。此外,台媒評論,通過今天的這一活動,表達了教會為達到獲得北京的接納而邁出的一個很小的步伐,當然,教宗並沒有直接的說出來。

 據悉,此次梵蒂岡城的演出是中國愛樂樂團歐洲巡演的一部分,隨後幾天愛樂樂團還將赴威尼斯、維也納金色大廳等地演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