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岐山六招 保金融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0]
放大圖片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畢方方、唐湛嫣9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9日在上海強調,當前最重要的是維護金融安全穩定,因為金融風險一旦處理不當,可能引發金融動盪,影響經濟以至整個社會政治的穩定。因此,他表示中國將採取六大措施加強金融安全,包括改進外匯管理方式,完善外匯管理的法律法規;強化對跨境資本流動的監管;嚴厲打擊各種非法金融活動等(見表)。

 「2008陸家嘴論壇」9日在上海開幕,王岐山在論壇上發表演講。他指出,與世界各國一樣,中國金融業既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金融安全直接關乎國家經濟社會穩定大局,關乎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必須把維護金融安全穩定放在首要位置。

金融全球化令風險大增

 王岐山指出,金融全球化的迅猛推進,金融創新的不斷加快,給金融發展注入生機和活力,但同時也使得金融風險不斷放大,在地區和行業間的傳遞明顯加快。特別是當前世界經濟金融領域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美國次貸危機影響不斷蔓延,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一些金融機構損失嚴重,美元匯率持續走低,全球流動性過剩,國際資本走向和方式更加複雜。

 王岐山表示,發達國家國際金融領域出現不穩定,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發展中國家尤為不利。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願同各國金融界一道共同探討當前金融領域面臨的重大問題,共同促進全球金融的繁榮穩定。

 王岐山說,金融發展的歷史和當前次貸危機的發生均證明,防範化解風險是金融發展的永恆主題。中國將不斷完善金融監管體制機制,繼續強化金融監管,在有效監管、防範風險前提下,促進金融創新,不斷提高金融監管的能力和水平。

繼續推進金融對外開放

 王岐山指出,金融改革開放任重而道遠。中國將繼續加大金融企業改革力度,使之經得起開放條件下市場競爭和經濟周期變化的考驗。不斷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利率市場化等改革。他並表示,將遵循積極穩妥循序前進的方針,繼續推進金融對外開放,使開放的節奏和力度與經濟發展的水平,市場發育的程度和金融監管的能力相適應,更好地推動中國金融與全球金融的相互融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