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達賴稱中國政府為「頭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1]
放大圖片

 ■最新一期德國《明鏡周刊》以達賴為封面。 網上圖片

 【本報訊】達賴喇嘛接受德國《明鏡周刊》專訪表示,他的特使日前與北京官員的會談「氣氛良好」,而且針對下次的正式會談已有「具體的建議」。

 10日出刊的最新一期《明鏡周刊》以達賴呼籲全球「幫助西藏」為封面故事,9日先在網站公佈部分專訪內容。

 對於日前在深圳舉行的藏中非正式會談,達賴喇嘛說,這次會談「氣氛良好」,而且「沒有攻擊性,而是相互尊重」;為了解決西藏問題,雙方都有意達成共識「一同行動」。他強調,雙方的意願絕非抽象,針對下次的會談目前已有「具體的建議」。

 回應記者問及他是否最後一世達賴喇嘛?達賴回應稱:「這要取決於我的頭兒——中國政府 。」他表示,如果他的頭兒─中國政府認真考慮他的要求,他可能真的就是最後一任達賴喇嘛了。

 同時,達賴也承認,漢人改善了藏人的物質條件,他說,600萬藏人如果永遠封閉於世界之外,那麼我們永遠是個弱勢民族。如果他們同10億人在一起的話,他們就會強大,機會也更多。他承認,西藏過去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地方。如果我們留在中國境內,我們能從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得到好處,並借此促進我們自己的經濟發展。達賴還表示,他所說的西藏,指的是歷史藏區,包括了鄰省。他首先希望的是文化自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