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南華會到國家體育事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4]
放大圖片

 ■洪祖杭聯同明星足球隊不時出外比賽。被訪者提供照片

體育 「就說體育吧,其他的就算了!」訪問未開始,洪祖杭即築起防線。於是,訪問便由足球開始:洪祖杭自80年代未開始在南華體育會擔任要職,曾任會長及主席。經過洪祖杭多年悉心栽培,南華會的組織模式和經營方式不但為港人接受歡迎,更引起了改革開放後國家體育界的極大興趣,上至國家體委,下至地方官員,不斷來港訪問取經。

 儘管洪祖杭已經卸下南華會的職務,但是,只要南華會需要他幫忙,他必定熱情洋溢伸出援助之手,關懷和支持南華會的發展。

 從南華會開始,洪祖杭的履歷越來越多名堂:南華會、康體局、運動員支援小組委員會、體育發展委員會、香港教訓培訓委員會委員、香港足球總會、香港特區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香港學界體育聯合港島及九龍地區中學分會、香港影視明星體育協會、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種種公職,都連繫著一個推動香港體育事業發展的熱忱和夢想,縱使分身不暇,卻也甘之如飴。

捐5千萬設基金 桑蘭投保受惠

 1994年,他向國家體委捐資5,000萬港元,發起組織了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他的眼光與眾不同,他認為要全面振興中國的體育事業,一定要為運動員和教練提供應有的福利和保障:「那次桑蘭出了意外,也是因為我們已經為她買了保險,所以她獲得了幾十萬的賠償。」

 榮譽與待遇兼備,內地的孩子看到了投身運動的前景,更多的人才紛紛透過苦練,在國際的比併中綻放光彩,甚而成名脫貧。

 洪祖杭說到此處,笑得格外燦爛:「現在國家運動員已不僅吸引窮人家的孩子,只要有運動天份,就算家裡有錢,孩子也願意投身艱苦的訓練當中,因為對他們來說,成為全國冠軍、奧運冠軍,代表的已不僅是一種榮譽的追求,還有生活的保障。」

建奧運花園住宅 推動全民體育

 2003年,他把與國家體委合作打造的國內房地產著名品牌奧林匹克花園住宅,投資在泉州興建。他希望不但將名牌住宅在家鄉開枝散葉,更希望能把大眾體育、全民運動思想帶進社區裡,提高家鄉人們的生活素質。

 言及於此,他如是說:「社區建成後,將聘請國家或地方退休教練員和退役運動員前來指導社區居民正確地進行體育健身活動,運用國家標準的運動方式,期待發現和培養出眾多的民間體育人才,為國家體育事業發展起到人才儲備的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