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洪祖杭 商路遍及各業 低調貢獻祖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4]
放大圖片

——待人以誠贏信任 為國家運動員謀福利

本報記者 邱萍菲

 南華會的足球場,每逢星期天上午,綠茵場上總是見到洪祖杭的身影,幾十年如一日,風雨無阻。熱心、執著和堅持,這是記者訪問新任全國政協常委洪祖杭的第一印象。這個素來低調的商家,有著運動員的明快、簡練。投身社會服務多年,修路、興教、建醫院……有些捐款之鉅令人咋舌,他卻說得雲淡風輕。積極參與和領導香港福建社團的工作,用各種有效、為鄉親謀福利的方式開展社團工作。如今晉升常委,角色的轉變令他更覺肩上任重,矢言恪盡職守,更好地履行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的職責。

 古人云「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洪祖杭做人處世的哲學,與此不謀而合。商界江湖耳傳,他素來「富而不顯」,生意之多有如「百足」,房地產、金融、酒店、高科技、新能源皆有涉獵,在訪問中他卻僅以「誠信」兩字總結白手興家的過程。誠信是做事根本,他多年如一的堅持,為他贏得無數朋友的信任,也帶來一次又一次不同的商業旅程。

 商機從不是唾手可得,洪祖杭一句「誠信是積累人脈的關鍵」,或可一窺其從商之道:他並非大富之家出身,童年的艱苦環境磨練出他堅毅、苦幹、勤勞的性格,輾轉由福建移居香港,再到菲律賓幫父親做木材生意,然後回港,起伏的人生中,他比一般人勤力,不怕吃苦,因為他相信「付出更多,才能收穫更多:「誰不願意與一個既勤勞又誠實的人打交道呢?」

 他由低做起,靠在菲律賓做生意時認識的朋友介紹,在香港做起建材生意,並搶佔先機,創新地把「建材與裝修」結合的服務模式,初露商業才能的鋒芒,得到客戶的讚賞,亦賺取了事業上的第一桶金。

與時俱進擅把握商機

 朋友看重他的才能,更信任他的誠信,於是引荐他開始經營台灣與香港的黃金生意,後又取得萬寶路香煙在亞洲地區的經銷代理權。然後是在菲建賓建高級酒店,到台灣投資電視台,乃至進軍金融、旅遊、房地產、影視及高科技,每一條截然不同的商路,每一次具挑戰性的開拓,都是他待人以誠、腳踏實地做事的收穫。

 時勢既可造英雄,亦在創商機。「產業不可固步自封,必須與時俱進。」洪祖杭如此形容「一個時代」與「一間公司」的關係,坦言特定時代催生特定產業,不斷發掘每個時代的需要,才能把握隨時來臨的商機。他如今把眼光放到新能源上,卻直說「無甚經驗」可言,有點「藝高人膽大」,但機會從來留給敢於求變的人。雖說新能源前面並不穩定,但他一臉堅定,雙眼亮燦燦地說:「我有很好的人脈,也可以找到很多優秀的人才。」

投資家鄉高科技產業

 身為福建人,洪祖杭在做生意時,也不忘以實際行動抒發他對國家、對家鄉的愛。過去數年,他大筆投資家鄉高科技產業,如在晉江市設立一家能源研發及製造基地,集太陽能芯片、燃料電池和其他再生能源的研發和生產於一體,望能將此成為國際上技術最為先進的電子科技發展中心,又幫助福建省信息產業廳成立集成電路ICC培訓中心,積極吸引台灣高科技人才、技術到家鄉,如計劃引進台灣的技術在廈門生產LCD顯示板加工。同時,他也積極參加家鄉推動兩岸關係的活動等等,對於祖國的科技發展可謂不遺餘力。

 記者問他何以如此大膽,他淡然一笑說:「國家一天一天強大,祖國統一就一天比一天接近現實。我對福建和兩岸前景樂觀。」

從南華會到國家體育事業

體育 「就說體育吧,其他的就算了!」訪問未開始,洪祖杭即築起防線。於是,訪問便由足球開始:洪祖杭自80年代未開始在南華體育會擔任要職,曾任會長及主席。經過洪祖杭多年悉心栽培,南華會的組織模式和經營方式不但為港人接受歡迎,更引起了改革開放後國家體育界的極大興趣,上至國家體委,下至地方官員,不斷來港訪問取經。

 儘管洪祖杭已經卸下南華會的職務,但是,只要南華會需要他幫忙,他必定熱情洋溢伸出援助之手,關懷和支持南華會的發展。

 從南華會開始,洪祖杭的履歷越來越多名堂:南華會、康體局、運動員支援小組委員會、體育發展委員會、香港教訓培訓委員會委員、香港足球總會、香港特區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香港學界體育聯合港島及九龍地區中學分會、香港影視明星體育協會、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種種公職,都連繫著一個推動香港體育事業發展的熱忱和夢想,縱使分身不暇,卻也甘之如飴。

捐5千萬設基金 桑蘭投保受惠

 1994年,他向國家體委捐資5,000萬港元,發起組織了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他的眼光與眾不同,他認為要全面振興中國的體育事業,一定要為運動員和教練提供應有的福利和保障:「那次桑蘭出了意外,也是因為我們已經為她買了保險,所以她獲得了幾十萬的賠償。」

 榮譽與待遇兼備,內地的孩子看到了投身運動的前景,更多的人才紛紛透過苦練,在國際的比併中綻放光彩,甚而成名脫貧。

 洪祖杭說到此處,笑得格外燦爛:「現在國家運動員已不僅吸引窮人家的孩子,只要有運動天份,就算家裡有錢,孩子也願意投身艱苦的訓練當中,因為對他們來說,成為全國冠軍、奧運冠軍,代表的已不僅是一種榮譽的追求,還有生活的保障。」

建奧運花園住宅 推動全民體育

 2003年,他把與國家體委合作打造的國內房地產著名品牌奧林匹克花園住宅,投資在泉州興建。他希望不但將名牌住宅在家鄉開枝散葉,更希望能把大眾體育、全民運動思想帶進社區裡,提高家鄉人們的生活素質。

 言及於此,他如是說:「社區建成後,將聘請國家或地方退休教練員和退役運動員前來指導社區居民正確地進行體育健身活動,運用國家標準的運動方式,期待發現和培養出眾多的民間體育人才,為國家體育事業發展起到人才儲備的作用。」

職責加重 更要努力

常委感言 北京全國兩會歸來,洪祖杭當選為全國政協常委,但他依然貫徹低調作風。在記者的一再要求下,他表示今年參加兩會,確實感受與往年的不同。一個不同,是自己的地位變了,出席會議時坐在主席台上,唯一的感覺是壓力很大,自己不努力為國家、香港多做事情,就不配坐在上面。榮譽既高,責任便大,角色改變,自令他更感誠惶誠恐。

謹記中央關注民心

 他更記得,國家主席胡錦濤於兩會期間接見港澳人大、政協,並發表的重要講話。洪祖杭坦言,由那段說話中,自己強烈感受到國家越來越強的信心和氣度,是一個大國早該有的底氣,由國家到個人,他覺得自己做事的信心和底氣也更足了。 而此番兩會,也更覺中央對民生問題的高度重視:「他接見我們時,希望我們同心同德,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而期間大量提案和發言也都圍繞民生議題,這讓我體會到,民生即百姓的生活,關心民生,即關心他們的幸福和疾苦。」

關心福建鄉親福祉

凝聚鄉情 福建籍人士在香港有百萬之眾,特別當香港逐漸邁向選舉政治的今天,福建社團聯會所發揮的力量,格外惹人矚目,而洪祖杭正是福建社團聯會的一位靈魂人物。

 在香港回歸祖國之後,洪祖杭非常認同鄧小平「香港回歸之後,治港要以愛國愛港為主體」的看法,同時,為了解決福建赴港定居人士面臨的如適應社會、熟悉法律制度、適應語言、尋找工作、子女求學等一系列問題,故他特別積極參與和領導福建社團的工作,例如他曾捐贈港幣數百萬元予福建省赴香港定居人士服務中心,並贊助位於港島堅尼地城的「黃光漢社區服務中心」,以照顧社區內的基層市民,尤其是新來港家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