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亡魂增至12000人 喊話廢墟「孩子挺住」溫總流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4]
放大圖片

 【本報震區前方採訪組都江堰13日電】「5.12」汶川大地震過去逾30個小時,位於震央附近的四川數個縣市以及甘肅、陜西等鄰近幾省,傷亡噩耗頻傳,秒秒驚心。截至下午4時,地震死亡人數已超過12,000人,另有26,206人受傷,9,404人被埋。昨晚趕抵災區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日在都江堰、德陽、綿竹等重災區視察時,幾度流下眼淚,他更向被困在廢墟中的孩子喊話,「我是溫家寶爺爺,孩子們一定要挺住,一定會得救!」

 13日上午,溫家寶在災區臨時帳棚內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後,立即乘車來到都江堰市區街道,在雨中踩著泥濘看望受災的孩子。

冒險攀瓦礫 摔倒臂流血

 在被掩埋的小學廢墟旁,溫總用嘶啞、哽咽的話語,向廢墟中的孩子喊話。一位在現場的記者通過QQ發出即時報道稱:「年過花甲的總理已經哭得不成樣子了。」

 這位網名為綺夢(360327959)的記者透露,被壓在廢墟下的300多學生很危險,在一次營救失敗後,總理冒雨攀上瓦礫堆,組織再次營救。10點20分,即時報道突然顯示,「啊!總理摔倒了」,「老爺子的手臂受傷出血了,他把要給他包扎的醫務人員推開了。」

 10點28分,當發現一名學生時,總理攀到塌方點,動手幫忙。當他看到搶險人員正在解救兩名被困在廢墟下的孩子時,感動地流下了熱淚。他表示,「房子裂了、塌了,我們還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們就一定能夠渡過難關,戰勝這場重大自然災害。」

見遺體心痛三鞠躬

 現場記者還目睹了救人心切的溫總罕有地發怒:「當溫總接到電話,聽說由於橋樑倒塌,彭州市10萬群眾被堵在山中,救災人員和物資無法運入時,總理在電話裡大喊,『我不管你們怎麼樣,我只要這10萬群眾脫險,這是命令!』之後他把電話摔了。」

 10點46分,總理向前往汶川的登機部隊領導發出指示,「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這位記者不禁感慨,「如果你現在看見老爺子的樣子,你馬上就會哭的。」

 此後,他還前往都江堰市倒塌的中醫院,當看到廣場上擺放的遇難群眾遺體,溫家寶心情十分沉重,他說:「我給遺體三鞠躬。」然後說:「讓我們共同努力,把抗震救災工作做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