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家寶叮囑受災孤兒:災難中學會堅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5]
放大圖片

 ■重災區都江堰市聚源中學內,兩位親人對著受難者屍體哭得撕心裂肺。 路透社

 【本報訊】「你們受苦了!」13日下午4時許,溫家寶等人來到綿陽九洲體育館。地震發生後,來自重災區北川縣等地的上萬名群眾在這裡得到安置。

 「這是一間孤兒室。」一位工作人員引領著溫家寶一行走進一個房間。貼著牆根,坐著10幾個在災難中失去父母的孩子。

 「你幾歲了?」溫家寶親切地問一個女孩。

 「8歲。」

 「怎麼逃出來的?」

 「老師把我救出來的。」

 「我也是老師救出來的。」旁邊一個孩子插話。

 「有沒有沒救出來的?」

 「有。」孩子回答的聲音很小。

 「想爸爸媽媽嗎?」

 「想。」

 現場格外安靜。溫家寶一一握住孩子的手,一個一個親切詢問情況。一個七八歲模樣、天真無邪的男孩笑著告訴總理:「我也被壓在石頭下。」

 「被人救出來的,是嗎?」溫家寶親切地問他。

 「是的。」

 此時,哭泣聲從一旁傳來。身著黃色上衣的劉小樺,終於沒有忍住失去親人的痛苦,哭出聲來……

 「我應該把你們照顧好。」溫家寶哽咽著抓起她的手,用力地握著。

 「幾年級?」

 「四年級。」

 「爸爸媽媽還在嗎?」

 「不在了。」

 「還有什麼親人嗎?」

 「還有個姐姐,在北京讀大學。」劉小樺的眼淚流了下來。

 「政府要管你們的生活,你們在這裡就像在自己家裡一樣。」溫家寶語氣略微停頓,接著說,「這是一場災難,你們倖存下來了,就要好好活下去。好嗎?」

 「有什麼困難,將來政府都要管。」他接著說。

 「孩子們心裡的創傷很大。」溫家寶說,將來要專門研究,要派人好好做好安慰工作。

 「請總理放心。」

 在場的人無不動容,一些人的眼裡湧動著淚水。

 「晚上睡覺都有被子吧?」

 「都有,一個服裝廠捐了9,000張床被子。」綿陽市委書記譚力接過話茬。

 看到這裡的救災工作井然有序,有條不紊,溫家寶表示肯定。他叮囑當地的幹部說,災害無情人有情,現在大家身上又多了一項任務,在把工作做好以外,要把孩子帶好,形式可以多種多樣。要生活好、住好,要有人照顧,要告訴孩子們要堅強。

 看到哭泣的孩子,溫家寶安慰大家別難過,他一次次蹲下身來和孩子交談,一個個地握手,一遍遍地叮囑。體育館裡充滿了濃濃的愛意。

 一位高一女生含著淚水告訴總理,地震發生後她全家都遇難,只有自己僥倖生還。溫家寶扶著她的肩膀,耐心地聽她講述,告訴她一定要堅強,一定要好好活下去,要相信黨和政府一定會幫助大家,全社會都會幫助大家。女孩漸漸止住了哭聲,向總理提出:「我也要當志願者。」旁邊一位志願者馬上將自己臂膀上的紅絲帶解下來,給她繫在胳膊上。

 18時40分許,離開九洲體育館時,溫家寶扭過頭來,目視全場說:「我會再來看你們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