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災後一周 防疫成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8]
放大圖片

 ■台灣紅十字救援隊在漢旺鎮調試裝備。 中新社

 【本報前方報道組記者江鑫嫻成都17日電】「難以想像現場會如此悲慘」、「這次救災中國政府的反應速度之快,力度之大,是我們沒有想到的。」由國新辦組團前往災區採訪的境外媒體的記者,在現場採訪時感慨頗多。大家現在關心的主要問題是,這麼多天後,關鍵的問題已經不僅僅是多少人傷亡,而是災民生活安排,如何防止疫情,以及那些失去父母的孩子該怎麼辦。

 16日記者團輾轉德陽市綿竹縣救災物資中心、綿竹縣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綿竹縣漢旺鎮、什邡市瑩華鎮以及什邡市災民安置點進行採訪。沿途人口聚集區大都是瓦礫狼藉。時有穿橙色制服的救援人員抬著裹在黑袋子裡的遇難者屍體經過。讓眾多記者沉痛不已,沉默地用手中的照相機、攝像機記錄著現場。「太慘了!」《澳亞衛視》記者劉兵感慨。他和同事王鵬一邊拍攝車窗外的情形,一邊做著筆記。同時還拿著相機不時地拍照。「我們要展現一個真實的災區,讓大家知道,現在災區需要甚麼援助。」他說,在這麼重大的災情下安排這次採訪,顯示出中國的開放。

救出倖存者 記者歡呼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王銘義說,這次巨大災難造成的傷害不是短期的,因此他很關心中國政府將如何安置這些災民,以及採取哪些措施防控疾病等次生災害。

 本報記者在漢旺鎮看到屍體抬出來,親人悲痛欲絕的場景。沒有比失去親人更悲慘的事了。現在大家最擔心的就是以後是否會出現傳染病疫情。16日18時,當看到消防官兵緊急將堅持了100個小時的倖存者救出廢墟時,現場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Oh,Great!」一些在場的境外媒體記者為救援的奇跡與生命的堅持激動地叫道,許多見證者流下激動的眼淚。

 據國新辦負責人介紹,本次由國務院新聞辦、外交部、國務院台辦、國務院港澳辦組織的赴四川災區採訪團,原本只有15日傍晚從北京出發的20家中外媒體共24名記者,但到了16日臨時報名加入的人已遠超此數,達到了近80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