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強調兩岸同屬中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21]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焦惠標、林澤勇台北20日電】今天上午9時,台灣新「總統」馬英九和「副總統」蕭萬長正式宣誓就職,台灣正式邁入「馬英九時代」。馬英九以《人民奮起.台灣新生》為題發表就職演說。在演說中,馬英九強調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並正面回應胡錦濤的16字箴言,稱「與我方理念相當一致」,並指出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恢復兩岸協商。馬英九呼籲,兩岸不論在台灣海峽或國際社會,都應該和解休兵,並在國際組織及活動中相互協助、彼此尊重。

馬英九的就職演說全文近3,800多字,內容涵蓋兩岸關係、民主價值、台灣發展、外交防務等議題。政情人士注意到,有關兩岸的內容約佔三分之一篇幅,馬英九49次提到「台灣」,9次提到「中華民國」。(演說全文見本報網頁:http://www.wenweipo.com)

重申「九二共識」下復談

 對於兩岸關係,馬英九強調,將以最符合台灣主流民意的「不統、不獨、不武」的理念,在「中華民國的憲法架構」下,維持台灣海峽現狀。他說,1992年,兩岸曾經達成「一中各表」的共識,隨後並完成多次協商,促成兩岸關係順利的發展。今後將繼續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盡早恢復協商,並秉持4月12日在博鰲論壇中提出的「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尋求共同利益的平衡點。

 馬英九表示,兩岸走向雙贏的起點,是經貿往來與文化交流的全面正常化,台灣已經做好協商的準備。希望7月即將開始的周末包機直航與大陸觀光客來台,能讓兩岸關係跨入一個嶄新的時代。他說,未來也將與大陸就台灣國際空間與兩岸和平協議進行協商。惟有台灣在國際上不被孤立,兩岸關係才能夠向前發展。

應齊頭並進勿惡性競爭

 馬英九並特別引述胡錦濤最近三次對於兩岸關係的談話,稱「這些觀點都與我方的理念相當一致」。他並呼籲:兩岸不論在台灣海峽或國際社會,都應該和解休兵,並在國際組織及活動中相互協助、彼此尊重。

 馬英九強調,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本應各盡所能,齊頭並進,共同貢獻國際社會,而非惡性競爭、虛耗資源。他深信,以世界之大、中華民族智慧之高,台灣與大陸一定可以找到和平共榮之道。他說,兩岸問題最終解決的關鍵不在主權爭議,而在生活方式與核心價值。他期盼中國大陸能夠持續在自由、民主、均富的大道上,為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創造雙贏的歷史新局。

願對四川救災提供援助

 在演說中,馬英九還對四川地震災民表達由衷關切,並表示願意提供即時援助,希望救災工作順利,災民安置與災區重建早日完成。

 馬英九在演說開始和結束時,都用國語、台語、客家話、原住民話,四種語言問好,展現他尊重各族群的理念。演說過程中,現場掌聲不斷,還一度被掌聲打斷,氣氛相當熱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