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類巴士齊加價 335萬人搭貴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21]
放大圖片

 ■5大巴士公司齊加價,過海隧道線巴士車費最多加4.7%。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行政會議通過5大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加幅由2%至7.24%,新收費由下月8日生效。政府表示,於平衡市民的承擔能力下,巴士公司獲准的加幅,已較原來申請的幅度下調0.8%至4.5%;加價後有85%巴士乘客、即超過335萬人每日要多付車資,部分市區長途路線每程要多付0.9元,最高加幅約為7%,過海隧道線最高加幅4.7%,至於通宵、馬場、旅遊等特別巴士路線的加幅較大,最高達18.6%。政府預料是次巴士加價後,只會帶動下半年的消費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增加0.08%。

經考慮一籃子加價因素,包括未來巴士公司的營運、收益、回報預測及市民的承擔能力後,行政會議昨通過5大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其中,被批評「獅子開大口」申請加價9%的九巴,獲批加幅「斬半」為4.5%,龍運巴士同獲准加價4.5%;而申請加價5.8%的新巴和城巴「港島及過海線專營權」,則分別獲准加價5%和2%,但城巴旗下的另一「北大嶼山及機場線專營權」,卻因申請加價理據不足而不獲批准。

 至於新大嶼山巴士在這次申請中,獲批的加幅最高,亦是唯一一間達到原先申請幅度的巴士公司,加幅為7.24%。

9成新巴客每程多付4角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昨解釋,當局批准巴士加價,已平衡市民負擔能力及巴士公司可獲合理回報等多項因素。她指出,已將加幅盡量減低,以減輕市民的負擔,如加價後,九巴約80%乘客每程僅多付0.4元或以下車資;新巴約90%乘客每程多付0.4元或以下車資;新大嶼山巴士約50%乘客、達22.2萬人,每程多付0.1元;城巴約75%港島及過海線的乘客亦不受加價影響。

 政府補充指出,5間巴士公司合共595條巴士路線,其中105條不加價,整體每日約有15%、即約58萬名巴士乘客不受影響,包括城巴64條服務港島區的不過海路線,九巴20條服務偏遠地區的長途線,如天水圍、將軍澳、元朗等區。

消閒線通宵線加18.6%

 然而,加幅較大的主要是消閒線、馬場線及通宵線,最高加幅達18.6%,如新大嶼山旅遊線1S,加價後車資會由現時的11.8元加至14元,加2.2元。

 至於平日最多人乘坐的市區路線,以每日乘客量達270萬的九巴為例,來往大埔至中環的307號線及上水來往上環的373號線,每程加0.9元,是市區巴士路線加價最高金額,而以上路線的加幅為4.4%,仍較「可加可減」機制計算得出的巴士加價幅度4.67%為低。此外,過海隧道路線普遍加價0.5元至0.6元,加幅為4.7%,如新巴692號線,由12.8元加至13.4元,加0.6元。

帶動通脹上升0.08%

 政府稱,經內部經濟師測算,由下月加價起至今年12月,是次巴士加價,只會令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增加0.08%,對通脹的影響減至最低。

 民建聯對行會通過巴士加價表示失望,認為部分巴士線的車費加幅高於目前的通脹率,亦高於巴士可加可減方程式運算結果的4.67%,擔心在百物騰貴的經濟環境下,會對市民造成沉重的負擔。

新巴料油價上升影響服務

 九巴表示,接受加幅,但不足以彌補油價上升。新巴及城巴:深表失望,提出的加幅只屬「杯水車薪」,料油價持續上升,未來仍會虧蝕,將難以維持現時服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