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4次電信體制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25]

 ■第1次:引入競爭。1994年,承擔「打破壟斷」使命,中國聯通成立。但電信市場有效競爭並未形成,中國聯通資產只有中國電信的1/260,1998年其營業額僅為中國電信的1/112。

 ■第2次:政企分開。1998年,開始實現政企分開、郵電分設,重組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成立中國移動,原先龐大的「中國電信」被切開。

 ■第3次:6家競爭。2001年至2002年,以打破固定電信領域的壟斷為重點,再次實施南北分拆,2002年5月新的中國電信和中國網通掛牌。華北、東北和河南、山東共1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電信公司歸屬中國電信北方部分;其餘歸屬中國電信南方部分。逐漸形成中國電信、中國網通、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衛通、中國鐵通6家基礎電信企業競爭格局。

 ■第4次:6合為3。2008年,電信重組6合3、將發放3張3G牌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