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奧爾良爆醜聞 美30萬災民陷衛生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26]
放大圖片

 颶風「卡特里娜」2005年8月吹襲美國新奧爾良後,聯邦緊急措施署(FEMA)以27億美元(約211億港元)購買貨櫃和流動房屋給災民居住,但該署在建造規格上沒詳列建材的衛生安全標準,製造商為趕工疑使用劣質木材和含甲醛材料,結果30萬災民入住數個月後,墮公共衛生危機,部分人出現健康問題,甚至有人死亡。至今有1.7萬人向貨櫃製造商和聯邦政府提出集體訴訟。

 25歲倉務員埃斯波西托是受害者之一。2006年4月她搬進FEMA的貨櫃居住後,不久發現女兒出現咳嗽、感冒、耳痛和眼腫等病徵,服抗生素無效,其後女兒和後來出生的妺妺均需在噴霧器協助下呼吸。去年8月,醫生懷疑病徵是暴露在甲醛中引致,建議她立即搬離貨櫃屋。

甲醛超標 有災民死亡

 30萬名入住FEMA居所的災民當中,很多出現呼吸困難、眼痛、鼻痛和喉嚨痛等不尋常的症狀,甚至有人死亡。專家指,災民間爆發公共衛生災難,問題出在草率趕工,部分貨櫃建造商為趕工,採用廉價次等木材和材料,增加災民患癌風險。

 甲醛是工業化學物,被指可引致鼻癌和血癌,亦會令哮喘和呼吸問題惡化。調查發現,甲醛存在於許多FEMA提供的居住單位內,含量更超過「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的容許上限。

1.7萬人染病 集體興訟

 調查指,政府輕率將工程外判、製造商草率建造貨櫃和流動房屋、劣質入口木材和當局監管不善都是背後原因。各利益關係單位互相推卸責任,有供應商指聯邦指引有矛盾,惟有依賴供應商提供優質木材,木材供應商又怪責美國市場充斥可釋放高甲醛含量的劣質進口夾板。

 迄今,已有1.7萬名入住FEMA居住單位的災民聲稱健康受損,例如出現呼吸問題、患癌和死亡等個案,向64間貨櫃製造商和聯邦政府提出集體訴訟。  ■《華盛頓郵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