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洲「邦交國」 齊向台索金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28]
放大圖片

 ■陳水扁(左)在任期間大搞的「金援外交」,成為馬英九上任後一道難題。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中通社27日報道:馬蕭新政府在標榜「金援外交告一段落」下就職,但巴拉圭新政府卻迫不及待開出「外交」標單,台灣中美洲「邦交國」也毫不猶疑旋即跟進。據島內輿論指出,馬英九上台,如果「外交」持續金援路線,撒錢動輒千萬上億幾十億,不但與馬當局的正直廉潔作風不合,與民眾期待不合,更與兩岸新關係的「外交休兵」策略目標不合。

 據報道,中美洲薩爾瓦多總統薩卡24日由台北返抵國門,旋即藉25日上午的定期周日全國聯播向台北開出友誼價碼。薩卡表示上周他在台北參加馬英九就職典禮時,曾向馬提出要求台灣協助薩國興建捷運地鐵的計劃,並已獲得馬英九的首肯。

援助延續與否 馬政府尷尬

 另一個「邦交國」危地馬拉,台灣去年承諾連接該國首都與大西洋岸巴里歐港的國道26公里拓寬二期工程,預期在以「時間換取外交空間」原則下拖至明年初動工,但實際負責內閣和主導社會福利的第一夫人桑德拉卻已撂下話來要求7月準時動工。上周在台北參加就職的副總統艾斯帕達也重新要求台灣對「百萬平民住宅計劃」和大煉油廠做出貢獻,目前還未見馬當局回應。

 至於去年陳水扁當局為保住與巴拿馬「邦交」,在無審核追蹤權下捐贈給這個中美洲最富有國家的7610萬美元即將用罄。台北正面臨如何為巴國做出新「奉獻」的尷尬時刻。

輿論指「金援外交」須檢討

 對此,有島內輿論指出,馬英九上台,御廚撤走改吃便當,高官大車換小車,台灣進入儉樸執政時期,全民也期待政風清廉;如此氣氛中,如果「外交」領域持續金援路線,向「小朋友邦交國」撒錢動輒千萬上億幾十億,不但與馬當局的正直廉潔作風不合,也與民眾期待和「政府」預算優先順序不合,更與兩岸新關係的「外交休兵」策略目標不合;換句話說,台灣「外交」的金援路線是該全面評估檢討了,這是馬當局的新功課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