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國際空間 胡總承諾商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29]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王玨28日電】備受矚目的「胡吳會」28日下午3時30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登場,這是兩岸執政黨領導人的首次會晤,意義重大。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會談中表示,相信通過兩岸進行協商,關於台灣同胞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會找到解決辦法。

 胡錦濤強調,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應該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而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雙方建立互信的根本基礎,只要在這個核心問題上立場一致,其他事情都好商量。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對吳伯雄率團前來大陸訪問表示熱烈歡迎,並代表大陸同胞特別是四川地震災區同胞,向廣大台灣同胞的關心和援助表示衷心感謝,稱「同胞之愛、手足之情格外珍貴」。(「胡吳會」兩人致詞全文詳見本報網站www.wenweipo.com)

再釋善意 化解台胞誤解疑慮

 胡錦濤指出,在國共兩黨和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台灣局勢發生了積極變化,兩岸關係發展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這一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關於台灣同胞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他表示,了解台灣同胞在這個問題上的感受。「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已經明確,「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WHO(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

 吳伯雄表示,一些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發展存在疑慮,國民黨也十分重視台灣民眾普遍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但國民黨反對有人將「台灣意識」扭曲成「台獨意識」。希望能通過兩岸擴大交流、互惠合作、互利雙贏,不斷產生正面效益,化解台灣民眾的疑慮。

 胡錦濤強調,中國共產黨在發展兩岸關係上始終堅持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維護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利益。我們關心、尊重、信賴台灣同胞。對一些台灣同胞在兩岸關係問題上存在誤解和疑慮,我們不僅會基於同胞情懷予以理解,而且會採取積極措施予以化解。

兩會盡快復談 首腦適時互訪

 胡錦濤指出,當前,恢復兩岸協商談判並取得實際成果,是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重要標誌。我們應該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盡快恢復海協會和海基會的交往協商,通過平等協商務實解決兩岸間的有關問題。

 他希望今後兩會制度化協商能夠順利推進、不斷取得成果,並在雙方方便的時候進行兩會領導人互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委員戴秉國,中共中央台辦主任陳雲林等參加了會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