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台辦:台灣參與世衛 兩會優先商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31]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30日電】在經歷了長達10年之久的中斷後,海協和海基兩會協商終將於下月再度重啟。國台辦發言人楊毅3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兩會」恢復協商後,所有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需要討論的問題都可以討論,其中包括優先討論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問題。他說,雙方將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逐步尋求最終解決辦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大陸將繼續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處理台灣參與世衛問題。

 楊毅在記者會上透露,大陸海協會將在6月3日召開第二屆理事會進行改組,並邀請海基會於6月11日至14日訪問北京,就兩岸周末包機、大陸居民赴台遊事宜進行商談。

願積極促成南京成直航點

 楊毅表示,只要雙方共同努力,兩岸周末包機和赴台遊問題就完全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辦成、辦好。

 台灣媒體近日引述中國人民銀行官員透露,如無意外,人民幣的兌換7月2日將在台灣實施。那麼,在兩岸周末包機、赴台遊後,兩岸未來是否還會有更多類似便利措施出台?對此,楊毅表示,對於有利兩岸經濟交流和人員往來的事,大陸都會逐步推動。他說,未來可由「兩會」協商討論在南京設立直航點,大陸願意積極促成此事。

一中原則處理台國際活動

 關於台灣參與世衛問題,楊毅指出,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願景」裡面,兩黨曾經指出,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討論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問題,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逐步尋求最終的解決辦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我們主張,在促進恢復兩岸平等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但我們堅決反對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或者是「一中一台」的活動。

 秦剛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我們將繼續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處理台灣參與世衛的問題。他強調,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並積極維護廣大台灣同胞的衛生健康權益,大力加強兩岸醫療衛生領域人員技術交流,台灣同胞獲得醫療衛生信息的渠道是暢通的。

盼台早復新華社駐點採訪

 對於「兩會」恢復協商後國共交流平台作的用,楊毅表示,新形勢下,國共兩黨應該繼續交流對話,發揮交流平台的作用。他說,今年是否舉行國共會談,目前尚未確定。

 此外,楊毅還表示,大陸歡迎中國國民黨明年再次組團拜謁中山陵,並希望台灣方面能早日恢復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在台灣的駐點採訪,以利於兩岸新聞交流健康地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