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天兒童節 孩子你在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1]
放大圖片

■本報前線報道組記者:趙鵬飛、李東波

 「六一到了,孩子,你在哪裡?!」

 成都華西醫院的尋親牆前,一群來自汶川映秀鎮的母親,苦苦地守候在這裡。每一張新的尋親紙條,都牽動著她們的希望。地震過去整整20天,她們曾在映秀小學讀書的孩子,至今生死不明。

 一聲聲肝腸寸斷的呼喚,一張張淚眼乾澀的面容,為地震後的六一兒童節,刻下一道道難以癒合的傷痕。

個案一:她的眼淚早已哭乾

媽媽姓名:孫國芬

家庭情況:夫女遇難,兒子失蹤,有人見到他跑出來

 「你們是不是有蔣偉的消息了?

 他在哪裡?他傷著了嗎?

 他,還活著吧?!」

 當記者撥通了從成都華西醫院尋親牆上抄來的一個電話號碼時,電話那端,一個女人一連串急切的發問,不禁讓記者眼圈泛紅。

 這個尋找兒子的女人叫孫國芬,一場8級地震,讓她的家鄉汶川縣映秀鎮在一瞬間為世人所熟知,也讓她的家庭支離破碎──丈夫和4歲的女兒遇難、11歲的兒子下落不明。

 當記者在一個災民安置點找到孫國芬時,這個幾乎絕望的年輕母親,眼睛裡布滿紅紅的血絲,乾澀的眼眶淚跡已絕。此刻,這位母親最大的願望,就是能為孩子再過一個兒童節。

 5月12日下午14時28分,女兒所在的幼兒園和兒子所在的映秀小學,隨著大地劇烈晃動,應聲倒塌。當孫國芬狂奔到幼兒園時,廢墟裡埋著的是再也不會唱兒歌的女兒,她最後一次為女兒紮好了小辮子,淚如雨下。

 女兒已經沒有了,她堅信一定能找到兒子蔣偉!一個幸運逃出來的學生對孫國芬說,看到蔣偉跑了出來,腿上受了傷,後來就不知道了。正是這句話,讓她已經塌陷的人生,又看到了一絲光亮。

問遍所見每個人

 「你們是不是看到了蔣偉?」孫國芬見到記者問出了第一句話。「他還活著吧?他很乖的。」記者沉默地搖搖頭,無言以對。孫國芬已經不記得,這樣的話她已經說過多少遍。但是只要碰到一個陌生人,她還是會問同樣的問題。「我每多問一個人,就多一個找到兒子的機會。」

 孫國芬跟隨救援的隊伍輾轉來到成都,找遍了她能找到的所有醫院,問遍了她所能問到的每一個人,兒子蔣偉仍然音信全無。聽了她的尋親故事,好心的志願者,在華西醫院的尋親牆上,替她留了一張尋兒的紙條。一個姓徐的女志願者對記者說,見到了孫國芬,你就會相信,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會把眼淚哭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