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礦工困谷20日 港飛服隊勇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02]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嚴敏慧

 「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倍努力。」這是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訓示,也是赴蜀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的座右銘。服務隊憑這份決心排除萬難,昨日寫下振奮人心的救援篇章——在2公里的飛行能見度中,駕駛赴蜀的「超級美洲豹」直升機,冒著撞山、絆電纜的風險,與解放軍合力救出兩名被困四川綿竹市清平鄉海拔2,400多米深山區近20日的礦工,兩人獲救時清醒。有份參與救援行動的本港飛行服務隊隊員表示,這是一次奇跡,奇跡在礦工被困475個小時仍生還,更奇跡是惡劣環境下,他們和解放軍不懈努力4整天,終能完成任務。

5月12日的巨震,使在半山腰高處作業的磷礦工人米成福和劉洪坤身受重傷,一個肋骨骨折、一個腿部重創,不僅走不了,就是爬也已不可能。當時與他們一起的10多名工友,曾嘗試帶他們步行離開,但無法成功,只好留下水和乾糧,希望盡快脫險後尋找政府救援。

直升機偵查2天鎖定位置

 5月28日,民航直升機抗震救災指揮部從被營救人士口中得到這兩名磷礦礦工可能生存的信息。救援指揮部立即派出多支救援隊的直升機進行連續2天的空中偵察,終於發現了兩名礦工的大致位置。然而,地震後清平鄉的道路還沒有打通,海拔2,400多米的山區地形複雜,只能依靠空中救援。

 有份參與是次拯救行動的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空勤員陳嘉章,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被困人士所在位置為一個狹窄山谷,直升機不能靠近降落,若直接營救會非常危險,故指揮部決定要空降兵在最靠近的位置降落,再步行前往營救被困人士。

6空降兵搜4小時找到礦工

 31日早上11時17分,一架編號為B-4125的直升機載著中尉彭兵等6名空降兵前去營救。他們帶著兩天的乾糧和水,從直升機索降到一塊狹小地帶,開始搜尋受傷礦工。歷經4個多小時搜尋,終於找到兩名受傷礦工,對他們進行了消毒和簡單包紮,並用擔架將他們抬到幾千米外直升機能夠營救的地點。

 陳嘉章憶述,當時配備衛星電話的空降兵回報指山區多雲霧大,能見度低。為盡快將傷員接出來,多部直升機曾嘗試到營救地點接載傷者但不果。指揮部決定翌日(即昨天)才繼續派遣直升機繼續行動。

冒餘震黑熊威脅露宿山腰

 6名空降兵陪伴兩名受傷礦工度過漫長一夜。空降兵上校陳正榮指,這夜是非常辛苦及危險的一夜,山腰露宿不僅很冷,餘震還有可能帶來滾石,甚至還有黑熊的出沒。陳嘉章引述空降兵指,當晚空降兵和礦工冷到不能入睡,要生火取暖。

 至昨日(1日)上午8時23分,本港飛行服務隊由機長鄧成東及婁穎濤駕駛赴蜀的「美洲豹」直升機,連同兩名空勤員鄭家華及陳嘉章按計劃前往救援。經過1個多小時的救援,直升機10時09分載著傷員成功返回。

 陳嘉章補充,由於受高原高逾2,400米海拔的影響,「美洲豹」載重受限制,整個行動需分兩次營救,先把兩名傷者救往清平的解放軍基地,再折返接載6名解放軍,然後又前往運載傷者一同回到民航廣漢飛行學院機場,並正式完成任務。兩名被救出的礦工清醒,米成福還費力地說出了「胸口疼」3個字,而負責救人的連長李磊,其衝鋒衣則被割出很多碎條。

「美洲豹」2次飛行立大功

 總結今次行動,陳嘉章指最困難的是由於要分段救人,加上燃油有限,時間緊迫,需好好掌握。另一名空勤員鄭家華則稱,每次出動心理壓力都很大,因為他們需要目視飛行,但由於霧大令能見度只有1至2公里,一有不慎就會撞到山谷,且各座山峰均滿布電纜,「經地震後任何地方都可能出現(電纜)」,若被電纜縛著,就會墜機,加上地震令山川地勢改變,得到的地圖可參考的資料有限,故每次飛行都要非常小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