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應整合災害救援機制


http://www.wenweipo.com   [2008-06-10]

百年一遇的雨災雖已過去三天,但重災區大嶼山災情仍然嚴重。經當局緊急救援,一度變成孤城的大澳食水供應卒於今晨恢復,大嶼山羌山路因山泥傾瀉需要兩星期才能復通,大澳及昂坪陸路交通中斷,加上昂坪360纜車因光纖損毀停駛,昂坪對外交通癱瘓,百多名僧人及居民被困兩日。百年一遇的嚴重雨災,暴露本港缺乏完善和高效的救援機制,政府應全面檢討今次災害救援能力不足的問題,借鑒其他國家和地區建立緊急救援機制的經驗,以便遇到災害時,向市民提供更好的防災救災的服務。

香港一向被認為是得天獨厚的「福地」,重大自然災害很少,熱帶颱風也經常「擦身而過」。然而,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和環境因素急劇惡化,香港已難獨善其身。繼兩個月前今年首個颱風「浣熊」匆匆襲港,到今次百年一遇的雨災,都說明自然災害會像襲擊其他地方一樣襲擊香港。本港在這兩場災害中均出現缺乏預警,交通、路政、渠務等部門應變能力不足等情況,說明香港應及早改變「福地神佑」的僥倖心理,強化防災救災意識,建立更加強有力的災害救援機制。

目前本港的緊急事故協調中心,一般的緊急事故尚能應付,但對付比較嚴重的自然災害,便顯得反應遲緩,能力不足。政府應借鑒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先進經驗,建立一個防災救災的責任部門或機制,把分散在運輸及房屋局、民政事務總署、運輸署、路政署、水務署及電訊管理局等在內的政府多個部門的災害救援功能,加以整合,且多作預演,檢討漏洞及薄弱環節,以便一旦災害出現,便能迅速動用早已準備好的整體力量投入救災。對於輔助應急隊伍的民安隊,民安處應加強為志願人員提供災害救援的行動策劃、隊員訓練和後勤支援。(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