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會客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淑玲製衣三十載 創新永不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11]
放大圖片

——70年代女裝闢銷路 敬業樂業看好內地市場

名人會客室主持人 張慧燊 本報記者 李見安

 翻開陳淑玲的咭片,裡面列出的職銜多多:品牌發展局主席、中華廠商會聯合會常務會董、零售管理協會副主席……不能盡錄。陳淑玲以「人在江湖」作解釋,指很多公職公務推不了。身兼多職,仍要處理旗下代理的如馬獅龍、Ashworth等品牌,又要兼顧家庭,她真是分身有術?她直認自己是「男人頭」,但按現今社會的說法,她是「女強人」才對。瓣數多多,簡直十項全能。

 先說個人範圍。陳淑玲是長江製衣有限公司董事及YGM貿易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突出女強人的角色。她在接受訪問時說:「在工作上,女性與男人無分別,港府引入外傭政策對女性幫助很大,屋企settle down(解決)了,女性可以獨立工作。現今社會,即使只是秘書或文員,都會出來工作,有自己的生活、朋友,可以自立。」

年少志高 學徒升管理層

 1967年女權主義尚未抬頭,但陳淑玲已表現「強勢」。當年就讀中三的她,見長兄放洋留學,便大膽問父親可否出國讀書。機會爭取到,惟她去到英國便要兩級跳讀中五,離鄉別井,她形容那段讀書歲月「幾惡劣」。她說:「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天氣很凍,冬天時暖氣不夠,boarding school(寄宿學校)好strict(嚴格),吃的東西也不好,課程又不同。」幸好,這亦培養出她的獨立自主,有助對日後的事業發展。

 至70年代,香港製衣業急速發展。那年代的留學生,不流行「一去無回頭」,陳淑玲學有所成,順理成章回港作貢獻,其時先加入家族的長江製衣公司。她說:「我曾問過,可否做part-time(兼職),但家人表示,一係做,一係唔好做。」那年還很青澀的陳淑玲,先由低學起,很快便扛起管理角色,「第一年是做製衣trainee(實習),第二年做production(生產),正式引入牌子,之後再做出口生意。」

一枝獨秀 勇於嘗試

 「製衣廠當年只做男裝,我用女性角度去看,不明白為何只懂得做恤衫男裝,卻不懂得做女性的褲裝?」她直言,70年代是男人的世界,女性營商,特別感到「男女有別」。於是陳淑玲作出嶄新嘗試,撗掃70年代的「威格牛仔褲」(Wrangler jeans),便是她首隻引入的外國品牌。

 那年代的香港未流行品牌,陳淑玲為了令「威格」一枝獨秀,特意找來西人為品牌「粉飾」,包括廣告宣傳、商標等。到貨品正式掛在百貨公司銷售,立即吸引大量市民排隊輪購,大收品牌效應。80年代,是製衣業黃金期。90年代以後,製衣業式微,但長江貿易至今仍站得住腳,集團旗下有多個收購回來及自己發展的品牌,包括馬獅龍、Aquascutum、Ashworth、Guy Laroche及Charles Jourdan。

 「本港發展工業仍有前景,但要看你的做法。」陳淑玲坦言,70年代是最好年華,香港租金便宜,薪金不太貴。至於現今,她說競爭太多,外國牌子充斥,要擺脫困局便要轉型,本港做不成的工序,便要另覓尋地方發展。

應勢轉型 覓他徑謀發展

 她說,除了香港,還要發展東南亞、台灣市場,但要算最大發展空間,必屬內地市場,「大江南北呀!內地每個區域及城市,人口均多於香港。」她又分析各地口味:「香港較西化,內地與台灣的口味則較相近。其實過一條疆界口味已有分別,即使在內地,各省各地的口味及需求均不同。」

 屈指一數,陳淑玲做製衣業至少有30年。「一年四季有不同服裝推出,有新事物發生,便有新鮮problem(問題)。」她笑著說,喜歡做服裝生意這行業,因為永遠不會悶。

身兼五項公職 退休「無時限」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陳淑玲公職多多,她用上此句諺語解釋。陳淑玲出任的公職,包括品牌發展局主席、旅遊發展局優質旅遊服務委員會成員、貿易發展局港法貿易伙伴委員會成員、海洋公園董事局成員,以及香港特區政府紡織業諮詢委員會成員。

 「這些公職當然是義務性質,聽聞不可出任多於6份,但我現在已有5份。」真驚訝陳淑玲涉足之多。但她解釋,兩名子女已出外留學,故她一心想抽空回饋社會,參與公職,結果有不少自動湧進來,推不了,「哈哈!人在江湖呀。」

時間分配 先人後己

 問到陳淑玲如何分配時間,她稱:「分為事業、家庭及對外方面,但要分清priority(優先考慮)。」事業重要,家庭重要,公務也重要,但自己呢?她略為想一想:「我有自己hobby(嗜好),但一直無培養,以前我會畫畫的……」再經「逼供」,她才記起早前已領洗,每天會抽半小時閱讀聖經。

 很明顯,陳淑玲把自己放到最後。她試著解釋:「做任何事也分時間,有個stage(階段),你怎知道我在5年後,不把所有東西集中在自己身上呢?」工作從無間斷的她,難道不會累?陳淑玲承認,現在的工作很辛苦,她也有打算退休,但沒有時間表,「我的退休是沒有deadline的,只是一個plan(計劃)。」

丈夫開明 笑容常伴

 陳淑玲是典型事業女性,同時亦是一名母親,她認同父母身教很重要。她表示,香港教育制度雖好,但她的兩名子女,教育也是從家庭開始,「start at home!父母有否教育?好重要。」樣樣事情要兼顧,但陳淑玲擁有樂觀性格,自言從不感到有壓力,「不會專登做運動減壓,因沒有事情令我感到有壓力……當然,做女人怎樣也會護膚,這樣便會很relax(放鬆)。」

 陳淑玲工作極忙,丈夫會否投訴?她笑盈盈答道,丈夫在外國成長,思想開通,尊重女權,因此從不投訴,「千揀萬揀,也要揀個適合的丈夫。」看見她的笑容便會明白,造就一個事業型的女人,背後少不了一位溫柔、懂放手的男人。

港籌建小組 推本地品牌

 香港是一個品牌之都,作為品牌發展局主席的陳淑玲分析,本港擁有良好司法、合約制度,是一大優勢,加上本港是一個多元化的地方,深得外國商家歡迎。

 她透露,港府正構思成立品牌小組,以推廣本港品牌發展,已多方收集意見,「這個小組目前仍很雛形,希望將來小組可以提供意見,有什麼方法令品牌做得更好。」

 不僅本港品牌受惠於香港優勢,陳淑玲預視本港的未來,認為發展貿易及金融行業也大有潛力,很有前途,「這裡有制度、有合約、有律師,可給予別人信譽,文化水準上像西方,外國人來到香港感到舒服。」她又說,即使香港展覽業的未來也前途無量,因為硬軟件兼備,只差在場地未夠多。

 本港品牌極多,不少耳熟能詳的牌子陪伴港人成長,但原來要成立一個品牌絕不容易。陳淑玲表示,由於品牌並沒有國際註冊制度,為防冒襲,很多廠商要到每個地方註冊,所費不菲,「做一個品牌是十分昂貴的事情。」她說,有些不法分子會覷準品牌潛力,搶先一步到那些國家先行註冊,到時到候便讓廠商出錢「贖回」。她搖頭表示:「這並非好的商業行為,千萬不要學。」 

「6P」管理訣 首重育人才

 有個說法,品牌的「品」字,代表口碑、口味及口齒。但發展這三個口,大前提是要依靠人建立。陳淑玲表示,她一向把人才放在首位。陳淑玲的公司有「6P」座右銘,分別是:people(人才)、position(定位)、product(生產)、price(價錢)、places(售賣點)及promotion(宣傳)。

 「做什麼也要靠人,所以pepole一定放在首位。」她說,為產品定位是第二重點,至於生產數量、售賣價錢、在哪裡傾銷、作什麼宣傳,已是後話。

業廣難親歷 勵員工承擔

 事實上,陳淑玲無可能事事親力親為,要業務順暢,得力助手不可少。

 她坦言,以前只發展香港業務,工作簡單好多,「一架車便遊勻港九新界,要巡視業務,一日搞掂。」但現時要拓展內地市場,穿州過省是要搭飛機的,動輒數小時,無可能全部親身上陣。

 陳淑玲表示,她作為管理層,最重要是處理大局,並非處理細節,倘若由上至下的工作,也由管理層一人處理,下層職員會非議,也不能培養職員的責任感,「做管理的要睇大picture(局面),細節方面,要train up(訓練)下層的staff(員工),無可能由揀布到顏色,都自己處理。」她說,要令職員明白一個道理:「下放工作讓你做,你便要承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會客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