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股A股崩圍 蒸發2.45萬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11]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周紹基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凌翔

 美股上周五勁跌近400點,周一美股只略反彈70點,加上內地突然提高存款準備金率,越南又出現金融危機,在外圍弱勢下,港股及A股長假期後復市,一如預期急挫。上證綜指勁跌近8%,港股也大跌4.2%。兩地股市均出現恐慌性拋售,成交各大增近四成,市況慘烈,分別有近千隻股份下跌及跌停板,兩地市值一日共蒸發逾2.45萬億元。

 港股昨低開700多點後持續下瀉,午市後隨內地A股跌幅加深,續擴大至逾千點,並以接近全日低位收市,大跌1026.6點或4.21%,收報23375.5點,是三個月來最大點數跌幅,成交大增39%至821.5億元。國指表現更差,跌723.3點報12789.8點,跌幅5.3%。港股的50天、100天及250天移動平均線等多個重要指標全部失守。全日有900多隻股份下跌,上升的不足80隻。藍籌股全面下跌,石油石化股、中資銀行股及內房股成重災區。港股市值亦蒸發約7500億元,跌至約17.3萬億元。

900港股下跌 近千A股跌停

 上證綜指及深證成指昨更分別暴跌7.73%和8.25%,創全球跌幅之最,收報3072點及11212點,創自去年6月4日及去年2月27日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市場恐慌性拋盤不斷湧出,近千家個股跌停板,兩市總成交919.50億元人民幣,較前一交易日猛增近四成。目前上證綜指距離4月份的最低點已不到百點,分析師普遍認為,2990點的「政策底」近日將接受嚴峻考驗。滬深股市總市值共蒸發1.7萬多億元,總市值縮至20.12萬億元。

 本港股民一早已預期港股昨日會大跌,故踏入開市前時段,股民擠在證券行,不停問經紀意見,並趁早出貨,但博撈底的也有不少。股民黃先生認為,今次的跌浪相信沒那麼快完結。「外圍環境好像一夜之間轉差,加上內地又宏調,所以今個浪有排跌,隨時返回2萬點。」

政策「瞬息萬變」 散戶恐懼

 有證券經紀表示,5月底開始,部分散戶已清貨,理由是大市呈悶局,來證券行的散戶人數有所減少,至昨日大家預期股市會「大插水」,人流才有增加。他又謂,自從港交所實施收市後競價時段以來,散戶大都「即日鮮」,很少持股票「過夜」,窩輪過夜就更少,所以昨日急跌,對散戶打擊不算太大。

 他認為,散戶現時最驚的是,每日「瞬息萬變」的宏調政策,例如前天打壓煤炭股,今天輪到電力,後天是石油、鋼鐵股等,令散戶根本無從入手,雖然近兩個月大市有所反彈,但散戶其實在部分資源股身上損失慘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