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關係與台日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18]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海基、海協兩會的制度性協商;周末包機直航、大陸觀光客赴台簽署正式協議,這是兩岸交流的里程碑,也建構了兩岸官方的對話、協商機制。兩岸關係由冷轉熱,台日關係卻由熱轉冷,對未來中國大陸、日本、台灣甚至美國的四角關係,勢將產生質變。面臨這種處境,歷史與現實都在考驗馬英九的智慧與膽識。

 兩會協商期間,時間上的巧合,在釣魚台附近海域,日本水上保安廳的船艦為了阻擋台灣一艘海釣船前進,發生了擦撞事件,台灣船隻沉沒,船員被扣留數日後起訴,消息傳回台灣,群情激憤,不僅引發了人道救援的考量,也激起了台日之間延宕三十多年的釣魚台「主權」糾葛問題,在輿輪壓力之下,台灣官方不得不升高姿態,召回「駐日」代表,並提出日方道歉、賠償的訴求。

 兩岸關係由冷轉熱,台日關係卻由熱轉冷,兩相對比,是非常大的反諷,對未來中國大陸、日本、台灣甚至美國的四角關係,勢將產生質變。李登輝、陳水扁自1988年迄2008年,執政二十年期間,在「本土政權」的理念之下,實際上是由「事實台獨」往「法理台獨」方向傾斜,期間還發生1996年台海危機,中美之間劍拔弩張軍事對峙;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入聯公投」議題,大陸除了提出《反分裂國家法》,甚至不排除以武力回應公投議題。

兩岸關係轉熱 台日關係趨冷

 然而,2008年3月22日馬英九當選新任「總統」,國民黨重新執政,由於國民黨又回到連戰、馬英九主張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並以「創造性模糊」的「九二共識」名詞加以概括,兩岸關係自然時移勢轉,又回歸到1993年新加坡辜汪會談時的狀態。

 8月,北京奧運舉行在即,台海形勢逆轉,北京當局鬆了一口氣,台海和平穩定成為北京、台北的共同訴求。馬英九在選舉支票兌現壓力下,也必須落實七月四日周末包機直航、陸客來台問題;兩會協商前的五月份,又發生了四川大地震,台灣民間展現了公民社會的救援人道力量,自然營造了兩岸互動的正面氛圍,就是因為有上述國際內外形勢,才有6月12、13日兩會協商制度性的確立。

 從博鰲論壇的「胡蕭會」、國共論壇的「胡連會」、「胡吳會」,乃至兩會協商的「陳江會」,都可以看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善於掌握「戰略機遇期」,以務實、理性手法處理兩岸問題;以副外長王毅被派任為新任國台辦主任為例,即使克林頓總統時代的外交官員謝淑麗(Susan Shirk)都公開肯定北京跳脫意識形態框架走向務實的作法。由於台灣方面再三提出「國際空間」的議題,由熟悉國際事務的王毅主掌對台事務,也有助於北京、台北的官方互動。

 兩會協商也引發出兩會互設辦事處、共同勘油、直航常態化、貨運包機直航等延伸性議題,以目前兩岸的良好氛圍,在北京奧運之後,自然可一一落實。馬英九上任不到一個月,內部因油價、雨災、綠卡風波而引發「李明博效應」,但在兩岸關係方面卻屢屢得分達陣,截長補短,馬英九當不致在短期內面臨類似李明博的困境。

馬英九如何處理釣魚台問題是考驗

 當北京、台北「擱置爭議」之際,卻因日艦撞沉台灣海釣船而引發釣魚台主權爭議,其時機之巧合令人嘖嘖稱奇。蔣中正、蔣經國主政時代,釣魚台主權爭議曾引發台日之間緊張關係,甚至引出海內外的「保釣運動」。李登輝主政時,採取「聯日抗中」,公開宣稱釣魚台是日本領土,陳水扁延續其政策,基本上不願破壞台日關係。然而,在保釣運動時代自稱「熱血青年,不惜一戰」的馬英九,如今卻坐上了兩蔣、李、陳所遺留下來的「總統」位置,他怎麼處理釣魚台主權爭議,自然是身為領導者的一大考驗。

 日艦擦撞台船事件以後,由於台灣「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要求馳援的台灣海巡署船隻退出釣魚台十二海里領域,民間輿論大譁,「民間熱,官方冷」,政府也由被動而逐日升高姿態,官員連「不惜一戰」的語言都說出。但馬英九仍延續就任以來的基調,除了發表聲明以外,未公開出面表態。事情已演變到民間自發性登陸釣魚台宣示主權、立委迫使海軍派艦護漁的層次,釣魚台主權如同「沉默的超級海嘯」,排山倒海而來。

 從清朝、國民政府以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間所引起的民族主義情緒,政府當局如果處理不當,民族主義就成為反噬政府的力量,三十多年前蔣經國壓下「保釣運動」,正有其利害考量。馬英九連他的博士論文都以釣魚台主權為題,如今由理論走上實務,他如何與日本政府進行談判,又如何滿足內部的民族主義情緒,問題才要開始。

 研究近代中國民族主義的美國學者白魯恂(Lucian Pye)曾說:「民族主義是凝聚的力量,也是分裂的力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韓國人民為美國牛肉進口事件引發百萬人民上街頭要求李明博下台,馬英九也會面臨同樣處境,他必須在強硬與妥協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歷史與現實都在考驗馬英九的智慧與膽識。(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