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活雞日日清 有利防禽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19]

廣東省江門市一個鴨場爆發H5N1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本港活雞供應還有13日「解禁」。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日表示,當局擬緊急立法,令街市不留活雞過夜。活家禽零售業界則強烈反對。我們認為,「街市活雞不過夜」,可以有效避免病毒在街市交叉感染。政府應盡快與業界協商,盡可能幫助業界解決推行「活雞日日清」所面對的困難。如果政府必須通過緊急立法推行這一措施,立法會議員應以市民健康和社會整體利益為重,支持政府立法。

政府本月在4個街市發現禽流感病毒,決定暫停輸入內地及本地農場活雞供應21天。如今,暫停供應期限已過大半。今次禽流感的問題出在零售層面。如果活雞供應解禁後,街市售賣活雞的方式依然如舊,那麼,禽流感病毒仍有可能在雞群中傳播,甚至通過雞傳給人,對市民健康構成極大威脅,也令本港面臨再次爆發禽疫的風險。政府提出的「活雞日日清」,不留活雞過夜的建議,可以有效阻止病毒在街市交叉感染,防止街市成為禽流感的新源頭,避免禽流感直接傳染人。事實上,該措施已經在澳門和內地部分城市施行,而且行之有效。

政府在街市推行「活雞日日清」措施,不可避免將對業界的經營造成衝擊。政府應該與業界認真商討具體細節,幫助業界解決困難,爭取盡快達成共識。由於禽流感不僅威脅市民健康,而且會對本港的整體經濟造成沉重打擊,因此如果政府真的需要借助緊急立法來推行這一措施,議員有責任予支持,以確保香港能夠有效防止禽流感,使市民有一個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