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海油儲 難解中日之「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19]
放大圖片

 ■中國東海海上石油、油氣井平台。

 【本報訊】綜合報道:對於中日雙方就東海油氣田問題達成共同開發的原則共識,中日兩國專家都給予積極評價。他們認為,就探明儲量而言,東海油氣田對於解決兩國的能源需求很難取得「治本」的效果,但這一共識體現了雙方共同致力於東海穩定、謀求合作共贏的精神,符合兩國的利益。

 根據中國和日本政府的資料,春曉油田已探勘原油蘊藏量為6380萬桶,而整個東海油氣蘊藏量可能有32億6000萬桶(約合4.35億噸),相當於中國新探明的冀東大油田儲量的43.5%。與總儲量高達57億噸的中國第一大油田-大慶油田相比,東海油氣田的蘊藏量亦不算大。

總儲量僅夠日本用5年

 另一方面,日本2006年石油消耗量達6億1000萬桶,按此計算,東海油氣田目前探明的儲量只夠日本消耗不到5年半。由此,分析人士指出,東海油氣資源很難滿足中日這兩大亞洲經濟體對能源的渴求,但是卻可能為兩國擴大其他重要天然資源的合作開發鋪路。

 日本岡三證券分析師Yoshihisa Miyamoto說,「對日本來說,(這項協議)是該國長期以來致力降低重度仰賴從中東進口原油的一部分計劃。」

雙方法律立場均未後退

 海洋問題專家劉楠來認為,作為東海共同開發的第一步,雙方確定的共同開發區塊面積不大,僅2600多平方公里,但是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雙方同時還確認將繼續協商東海其他海域的共同開發。

 他同時指出,雙方達成的共同開發共識確認了「互惠原則」,這樣的做法同國際實踐是一致的。

 另一方面,這次諒解還是初步的、原則性的,還需要兩國有關部門通過平等協商和務實合作予以落實,還有許多路要走。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中日雙方達成的原則共識,是一個互利雙贏的結果。政治上,顯示中日作為兩大鄰國有誠意、也有能力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彼此之間的分歧。經濟上,將推動中日加強在能源領域的互利合作,給雙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中方企業表示歡迎

 受到中日合作前景的鼓舞,中國相關企業根據實際需要,表示歡迎日本法人按照中國對外合作開採海洋石油資源的有關法律,通過簽訂相關商業合同,參加對「春曉」現有油氣田的開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