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期油價補貼煉油廠陷停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0]
放大圖片

 ■由於擔心加價前出現搶油以及昨晚因加油引起的混亂,珠三角各地油站紛紛報警,警察在油站前執勤。 敖敏輝 攝

 【本報訊】發展改革委指出,近一段時期以來,國際市場油價持續大幅度攀升,特別是今年2月中旬以來漲速加快。國內成品油與原油價格倒掛矛盾加劇,企業加工和進口虧損嚴重,大部分地方煉廠處於停產、半停產狀態,供求矛盾突出。為逐步理順價格關係,保證國內成品油供應,促進石油資源節約,決定適當提高成品油價格。內地能源專家指出,到目前為止,中國還是世界上油價最低的國家之一,在這次漲價前,中國的油價只相當於美國的61%,日本的41%,英國的28%。正是行政命令和財政補貼使得中國人享受著低油價的「幸福」。

 眾所周知,中國石油嚴重依賴進口,而國際油價瘋漲連連。2008全年,僅由於石油漲價,中國就要多付出1272億美元,相當於2007年GDP增量部分的3成還多。進口漲價,內地市場的零售價卻被人為壓制,我國汽油出廠價與國際市場價差達到每噸3900元,柴油近6000元,創歷史新高。

 油價倒掛更是弊端多多。除了導致了油站惜售,影響生產流通外,還出現了流通商、銷售商合謀將銷售終端的成品油,回銷給批發渠道,以賺取批(發)零(售)嚴重倒掛形成的每噸千元價差的現象。 另一方面,由於巨大價差,香港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跨境車輛、漁船、貨船等交通工具習慣了到境內油站加油。數據顯示,就是這樣尚不成氣候的「揩油」,每年國家為港澳地區交通工具到內地加油的「補貼」就高達60億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