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強降水結束 颱風高溫將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0]
放大圖片

 ■廣東德慶縣幾名村民在被暴雨摧毀的房屋前清理廢墟,準備重建。 新華社

 【綜合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陳悅、通訊員楊綺薇、駐雲南記者譚旻煦、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蘇榕蓉及北京新聞中心記者19日電】19日凌晨起,廣東省雨勢明顯減弱,長達23天的汛期強降水集中期基本結束。省氣象台預計,隨著副熱帶高壓逐漸加強西伸控制廣東,未來三天,大部分市縣陣雨轉多雲天氣,溫度逐漸升高,逐漸過渡到以颱風、高溫影響為主的後汛期。氣象專家稱,粵港澳是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嚴重的地區,由此誘發的極端天氣事件在期間可能頻發。

 雲南省有關部門透露,今年5月入汛以來,雲南全省各地先後遭遇風雹、雷電、暴雨、洪澇、泥石流、滑坡等災害,共造成超過150萬人受災,32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近5億元人民幣。未來3天雲南部分地區還將有大雨或暴雨,甚至大暴雨。

 連日來福建省普降暴雨,閩省氣象局從本月13日起接連啟動重大氣象災害三級預警應急預案,紅色暴雨預警信號和三級地質災害預警,閩南地區受災嚴重。省氣象台表示,閩省一輪大雨過後將迎來酷暑天氣。

專家:抗洪防汛剛剛開始

 國家氣象中心副主任畢寶貴將5月底南方強降雨過程總結為「早、強、久」,目前很難預測未來是否會有更大強度的降雨。然而,受前四次降雨的影響,受災地區土壤含水量達到或接近飽和,江河水位也臨近或達到警戒水位。這意味著較小的降雨也可能造成較大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而江河庫湖水位上漲,則使得較少的降雨量也有可能引發區域性流域洪澇災害。因此,抗洪防汛的壓力才剛剛開始。

深圳菜價狂漲12倍

 另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近13天內,深圳生菜批發價從每斤0.23元躥升到每斤2.9元,差不多貴了12倍!連日來,暴雨襲擊造成龍崗區市場葉菜供應減少,葉菜價格猛升。據龍崗區農批市場蔬菜批發老闆曾先生說,受暴雨影響,現在漲價快的是葉菜,如菠菜、西洋菜、生菜等,20天前菠菜每斤1.7元,如今是每斤2.9元。正在進菜的劉阿姨表示,以前每餐吃兩份青菜,現在不吃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