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媒反思 :西方錯誤認識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0]
放大圖片

 ■德媒刊發《沒有中國也行?》的文章,指離開「中國製造」將寸步難行。圖為德國商場售賣中國服裝。 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新華網19日消息:法國《世界報》11日發表題為《讓我們近距離看中國》的文章,指西方關於中國的看法大多是錯誤的。文章說,中國通過急行軍方式使自己的現代化獲得成功,現在該是指出其十分積極的方方面面、讓人們重新認識中國的時候了。該文章與歐洲其他媒體近來的一些「挺華」聲音都表明,海外反華正陷入低潮。

 文章作者米歇爾.戈代弗朗索瓦.梅爾4月曾與一隊由30多名歷史學家和經濟學家組成的代表團一起訪問中國。他認為,法國流傳的許多有關中國的消極看法完全是錯誤的,無論是西藏問題、發展狀況,還是個人自由。

實例一:有效 總理兩小時抵震央

 對於「5.12」地震發生兩小時後,中國總理溫家寶就前往距震中最近的城市,並親自領導抗震行動,作者認為,這與在緬甸所發生的一切形成鮮明的對比,與美國政府在05年遭受「卡特里娜」颶風後的行動遲緩也同樣形成鮮明對比,當局面對四川地震造成的災難進行快速、有效和透明的干預而受到國際媒體的讚賞。

實例二:自由 8%少數族裔受尊重

 對於西藏問題,文章說,「西藏使法國費了不少筆墨,(我們)在那裡的感受則完全是另外一個樣子:自13世紀元朝以來,西藏就是中國的組成部分。西藏自治區今天有284萬居民,其中92%為藏族人,中國的漢族人佔全國人口的92%,可他們承認55個少數民族的風俗習慣和權利。」

實例三:現代 浦東18年滄海劇變

 文章還說,「我們思想正統的媒體今天在擔心因許多製成品而成功地變成世界第一大車間的中國,因為它們好像覺得中國的社會和環境問題一觸即發。」

 但事實上,「中央權力機構推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它允許拆除不衛生的街區,取而代之的是從空調開始帶有現代化舒適設施的高樓大廈。」「18年來,依靠上海和全國的支持,浦東實現了滄海桑田式的變遷。」

 文章認為,中國不再是一個落後國家,中國依靠自己的經歷、文化和祖傳的勞動價值觀,成功地實現了現代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