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院調亂血液數據 影響43病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1]
放大圖片

 ■伊利沙伯醫院發現化驗報告數據出錯。資料圖片

 【本報訊】公立醫院再發生醫療事故,令波及人數更廣。伊利沙伯醫院於本月5日,發現男女病人血液鐵質含量參考指數,兩組竟錯誤地相互對調,影響43名病人,院方已為受影響病人作覆核;又成立調查小組跟進事件,並深入檢討化驗報告表的資料覆核程序,以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有醫生表示,錯調血液鐵質含量參考指數,有可能令指數正常的病人進食額外的鐵質補充劑,可能會導致皮膚敏感以至休克;而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形容,事件十分罕見。

男女病人兩組報告對調

 伊利沙伯醫院昨晚公布,醫院的一名病理科醫生,在本月5日發現在化驗報告內有關血液鐵質含量的參考指數一欄中,將原本男女病人的兩組參考指數,相互對調,將原本「11-28(男)」及「7-26(女)」,錯誤輸入為「7-26(男)」及「11-28(女)」。

成立調查小組跟進

 院方隨即展開調查及翻查記錄,發現涉及伊利沙伯醫院和九龍醫院,包括39男4女共43名病人,年齡由32至87歲受到影響。院方已聯絡這些病人,並安排他們作血液檢查及臨床評估,在有需要時接受適當治療。院方評估今次事件並不會對病人造成嚴重的影響,有需要可致電2958 8428查詢。 

 院方已立即檢討化驗報告表的資料輸入程序,去確保其他資料正確無誤;並成立調查小組跟進事件,深入檢討化驗報告表的資料覆核程序,以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郭家麒說,大部分化驗報告都是由電腦列印,不涉及人手抄寫,事件十分罕見。參考指數錯誤,可能會令原本鐵質正常的病人被視為過低,醫生給予補充劑,出現飽肚或便秘等的病徵;而原本鐵質不足的病人則被視為正常,得不到正常的補充。他認為,院方必須找出錯誤的原因,假如發現是電腦程式出錯,便要覆核其他的參考指數有否錯誤。

 但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副教授袁孟峰認為,影響不會太嚴重。他說由於男女的鐵質水平分別不大,故即使今次醫生錯用參考指數,錯誤分析病人的血液鐵質含量而需要補充的話,一般用口服藥劑來慢慢增加鐵質含量,由於不是一下子急速提升,故相信對病人影響不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