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元美息倘轉勢 亞洲資產恐劇烈調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7]
放大圖片

 ■人行調控重點,或將由紓緩通脹,轉而改革經濟及金融結構。

——新興市場首當其衝 內地股樓或將大挫

本報記者 荊才 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海巖

 美國議息結果一如預期,維持聯邦基金利率2厘不變,不過,利率期貨顯示,美國很可能在8月份的議息會議中加息。專家指出,美息及美元目前正處於一個轉勢的前夕,美息一旦向上,並進入加息周期,勢必刺激美元轉強,對全球金融市場帶來巨大衝擊。專家預警,美元轉強,將導致熱錢從新興市場大規模流出,資產價格出現劇烈調整,甚至爆發貨幣危機。中國也很難在這場貨幣危機中獨善其身,屆時人民幣可能出現快速貶值,並成為誘發內地股市、樓市價格大挫的導火線。

 美元是國際主要儲備貨幣,美元匯價直接主導了全球資金的流向;2003年以來,美元匯價的大幅貶值導致大量資本重新流入亞洲,導致了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資產價格大幅上漲。

勢改變全球資金流向

 有關研究機構認為,此次美元貶值與上世紀70年代那一次相似度超過90%,過剩的資本依然是瞄準重金屬資源(特別是石油)與房地產。預計美元貶值周期結束後,石油及房地產市場調整幅度會比較大,內地資產價格可能隨之出現回落。

商品樓價將有所回落

 專家指,在全球範圍內,隨著美元趨勢預期發生變化,投資者將因此對不同幣種計價資產價值和收益率進行重估,並相應地調整金融資產投資組合,從而導致金融投機交易增加和資金的無序流動。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殷劍峰認為,美元轉強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國際商品市場價格會趨於穩定,特別是石油、糧食及重要生產資料等大宗商品的價格會趨於穩定甚至有所回落,將有利於緩解全球通脹壓力;二是國際投資市場的格局會發生變化,特別是資金流向會發生變化,尤其是國際熱錢會有比較大的流動。

熱錢料撤出新興市場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哈繼銘指出,美元出現貶值時,通常會有更多資金流向新興市場;美元觸底反彈時,資金又開始流出新興市場。但若美元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觸底反彈,屆時國際資本流動趨勢將出現逆轉,可能對新興資本市場產生深遠影響,中國也很難不受資本逆轉的影響。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長巴曙松警告說,若美元匯價未來探底回升,亞洲國家的資產價格將出現劇烈調整,中國也難獨善其身。

內地宏調重點須轉向

 經濟觀察家認為,美元轉強後,內地通脹緩和,人民幣升值壓力減輕,宏調的重點可能從應對通脹轉向經濟結構的調整和糾正經濟不平衡,資源能源價格改革、利率市場化改革等可能加快;面對經濟趨冷及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可能,緊縮政策亦可能有所放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