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莊老高風亮節令人景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8]

楊志紅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婦委會主任

 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八十年代,我有幸先後兩次陪同莊老到廣東省考察訪問。莊老提出廣東省的經濟特區要搞市場經濟,要大量吸引港商的投資,要實行像香港一樣的低稅制,要通過轉讓和開發土地方式籌集建設資金,這些重要意見,受到廣東省有關領導的高度重視,很多意見被採納並付諸實施,令廣東省的特區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功在家國 垂範香港-莊世平光輝事蹟展》於6月23日起在香港大會堂開幕展出3天後,還將從7月3日起到廣州、澳門等地巡迴展出。展覽期間,我認真參觀了莊老的生平事蹟,透過384幅珍貴歷史圖片,我認識到,莊老的一生,是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為祖國的富強和統一不懈奮鬥的一生。而其中給予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莊老將近一個世紀的人生歷程中,每踏出的一步,都始終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

建立不可磨滅功勛

 一個時代、一個國家和地區,都應該有自己的英雄。一個敬仰英雄的民族和社會,充滿了希望與活力。莊老不僅是港人的傑出代表,更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子。從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到改革開放和香港回歸,從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到實踐「一國兩制」偉大事蹟,莊老都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勛。莊老愛國堅定,愛港真誠,愛鄉情深,畢生為祖國的富強、民族的復興、香港回歸祖國和繁榮穩定勤奮工作,嘔心瀝血,做出了重要貢獻。莊老的光輝事蹟,讓我得到了更多啟迪,進一步堅定了奉獻國家的人生理想。

對改革開放提出寶貴意見

 國家改革開放初期,莊老以古稀之年,不辭勞苦地參與創辦經濟特區的偉大創舉。莊老系統研究和借鑒香港、台灣地區的經驗和東南亞國家以及墨西哥創辦特區的做法,以其遠見卓識和過人膽略,對國家創辦經濟特區從規劃、建設以至法律法規的制定,都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的八十年代,我有幸先後兩次陪同莊老到廣東省考察訪問。在考察訪問期間,我親自聽到莊老對當時廣東省的有關領導幹部提出許多具有遠見卓識的意見。莊老提出廣東省的經濟特區要搞市場經濟,要大量吸引港商的投資,要實行像香港一樣的低稅制,要通過轉讓和開發土地方式籌集建設資金,這些重要意見,受到廣東省有關領導的高度重視,很多意見被採納並付諸實施,令廣東省的特區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清廉自持 一身正氣

 在我先後兩次陪同莊老到廣東省考察訪問期間,我親自看到莊老勤儉樸實的作風。莊老多次要求對他的接待要盡量簡單,特別是飯菜不要鋪張浪費,夠吃就行了。這充分反映了莊老清廉自持,一身正氣,兩袖清風。莊老創辦的香港南洋商業銀行現在已成為世界五百家大銀行之一,為中華民族海外金融事業的發展開拓了新的局面。莊老在家境並不富裕的情況下,將其所創辦的香港南洋商業銀行和澳門南通銀行無償交給國家,充分體現了他視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和無私奉獻的崇高品德。

 莊老高風亮節令人景仰。莊老畢生為中華民族的解放和強盛奮鬥不渝的崇高理想,莊老愛國愛鄉、造福社會的高尚情操,莊老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不計較個人得失,無私奉獻,淡泊名利,勤儉樸素的崇高風範,光耀香江,垂範後世。(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