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亂彈手記•聽方芳說相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9]
放大圖片

文/攝:尉 瑋

 方芳的語速快得驚人,她隨口給我表演一個相聲段子,每個音像珠子落玉盤一樣迸出來,如同不用換氣一般,好功夫!賴聲川導演請她來演《這一夜,Women說相聲》,紅透了台灣和內地,現在殺到香港,雖然是國語劇(還是節奏很快,恐怕來不及看字幕的國語劇),票房卻已經幾近爆滿,好厲害的吸引力。

 方芳縱橫台灣演藝界30多年,曾經是紅極一時的super star。初入演藝圈,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在美女如雲的演藝界,她說自己從來沒有發過美夢要做大明星,只是靠演技——這老天爺的恩賜。「我只是把演戲當成工作,所以在演藝界起起落落,對我來說完全沒感覺。所謂紅的時候就忙一點,不好的時候就清閒一點。」

 每過三個月,她一定給自己放兩周假,到美國陪兒子孫女,做最普通的家庭主婦。別人替她惋惜損失多少賺錢機會,她卻不以為然:「錢是永遠賺不夠的,何必呢?這只是一份工作,銀幕上的方芳和自己我分得很清楚。」

 看得那麼透,難怪精神奕奕,心情極佳,皮膚似要透出紅光來,讓一臉菜色的我自慚形穢。「在工作上,我只競不爭,工作當然要做好,但安守自己本分最重要。」她說。要不是賴聲川導演盛情邀約,她早就退休歸隱,含飴弄孫,過舒坦日子去了。

 方芳二十年前就已經在台灣做one man talk show,模仿的功力獨當一面。怎麼練演技?

 「靠觀察。」她呷一口咖啡,氣定神閒的,「如果今天我和你們約你們還沒到,旁邊沒人的時候我可能在看書,有人的時候我就會觀察。觀眾是最自然的。我看,分析他大概是怎麼樣的心情,為甚麼在這裡;為甚麼吃飯這麼慢?為甚麼那麼趕?為甚麼一直看表?心理學的書我看了兩本,去揣摩一個人在不同情景下的反應。包括侍應生,認真的是怎樣,打混的是怎樣。有一天,也許當我要演到的時候,就像從電腦裡面把資料提取出來。」

 難怪賴聲川導演說她好厲害,腦子裡面像是有個特殊通道,東西進去以後很快地穿過通道反射出來。「《這一夜,Women說相聲》,是一個十足的演員的戲。」他曾說。

 故事從一個酬賓晚會開始,三個女人一台戲,口齒伶俐地拋出一個個段子,讓相聲的魅力在現代舞台上重現。說的是女人事,女人心,笑得人肚子疼,又備感窩心。「像是其中一段,講『大姨媽』,觀眾其實都知道我們說的是甚麼,但又感覺我們好像真的在說有個親戚要來了。」她笑。咦,那是甚麼樣子?

 方芳實在是個很有趣的人,她整個人就是一個精彩絕倫的相聲段子。篇幅有限,不能盡數記下她的「金句」實在是一次遺憾。訪問結束後,我還不斷想起她說逛街,說買鞋子,說名牌,說在家中影院陪孫女看《功夫熊貓》,說現代版的《梁祝》該是甚麼樣子,說關公大概是老花……

 唯有到劇場中彌補遺憾。方芳,劇場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