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倒向刀鋒的某一邊——謝傲霜《耶穌13門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30]
放大圖片

文:鄭政恆

書名:耶穌13門徒

作者:謝傲霜

出版社:七字頭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5月

 如果這個時候還說耶穌基督生平和初期教會聖徒列傳,會否令人一時摸不著頭腦呢?回望過去,各種各樣的傳記確是叫人眼花繚亂,聖經收錄了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四種耶穌傳記,四人立場風格都不相同。近一點的,從卡贊扎基斯的《基督的最後誘惑》(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到Elizabeth Clare Prophet的《耶穌行蹤成謎的歲月》,都曾激起爭論。又有許多人寫過《耶穌傳》,大衛.施特勞斯和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的《耶穌傳》只是兩個隨手拈來的例子。華人方面有二十世紀中國神學家趙紫宸的《耶穌傳》、《聖保羅傳》和台灣作家七等生的《耶穌的藝術》等等。太多了。一言以蔽之,不論是為耶穌作傳,還是為聖保羅作傳,不外乎是一種詮釋手段,耶穌和聖保羅是怎樣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認為如何。

 香港本地年青女作家謝傲霜剛出版的中長篇小說《耶穌13門徒》,改編自朗天的同名劇本。劇本不單改寫成小說,還由許樹寧指導公演。不論是什麼版本,他們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對前文本進行詮釋。

 我只想談小說版《耶穌13門徒》。由於第一次讀《耶穌13門徒》是斷斷續續的,印象中《耶穌13門徒》變成了一本短篇小說合集,因此故事與劇情備受忽略,反而每一短篇小說的中心意義提升至相當重要的層次。第二次差不多一氣呵成讀畢,小說的中心主題浮現,大概就是信心與試探、反叛與承傳,主要角色不外乎是彼得(女彼得/男彼得/筋肉彼得)、猶大、掃羅(後來成為保羅)與約翰四人,而三次不認主的情節成為了整體結構的骨幹。兩種讀法其實南轅北轍,但互相不抵觸,按前者可能讀出了神學的意義,後者則接近文學書籍的閱讀方法。

 彼得的角色最不穩定,女彼得老是站在信仰與試探的邊緣上,透過三次不認主的絕情否定,進入三次「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的信仰表述,終於承傳了耶穌的天國福音,繞了一個圈,成為首任教宗;而男彼得/筋肉彼得從拒絕繼承父親一手創立刻苦經營的花店,別過父親,浪遊四方,練成一身筋肉,終於遊子知返,子承父業。眾多彼得正是一個重重相疊的形象,同樣呼應著中心主題,也就是封面印上的兩句話—「反叛,得以明瞭;拒絕,得以承傳。我們都站立在刃口之上,隨時倒向刀鋒的某一邊。」

 大家都知道誰倒向刀鋒的某一邊—是猶大倒向了死亡的一邊,保羅倒向了重生的一邊。小說作者忠於聖經,猶大是注定了的邪惡的人,在心魔安娜的引導下出賣了老師耶穌。掃羅起初迫害基督徒,後來轉變為信心堅定的保羅,成為第十三個門徒。至於約翰,好比是一個評論人解說者,由於他不斷傳道解惑。因此是最穩定的角色,與彼得互為對照。

 小說中耶穌基督只出現過一次,據說劇本中耶穌基督不曾出現,而公演時耶穌基督在每一場都出現。這證明了每一個人心目中的耶穌形象都不相同,但沒有人能獨佔耶穌基督,更沒有一種詮釋能總攬上帝的道。因此我們透過象徵,拉開不穩定的空間,讓詮釋進入,也讓領略遊走。小說《耶穌13門徒》的結尾也運用了象徵,謝傲霜寫道:「傳說有一種海鳥,會生幼鳥的氣而把牠們弄死,之後又後悔,就啄開自己的胸膛,流出鮮血,讓幼鳥復活。這種鳥據說叫做—鵜鶦。」這個象徵運用得宜,為小說添上一個圓滿的句號。犧牲贖罪,復活重生,鵜鶦的故事打開了一個詮釋的空間,又好像漆黑中的一聲鳥鳴,不知從哪裡來,但帶來了許多安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