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小三通」向港人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2]
放大圖片

——可經「廈金」「兩馬」直接往返 時間費用大大節省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武毅田廈門1日電】隨著金馬「小三通」近日擴大開放範圍,港人只需憑回鄉證及有效入台證件,即可搭船經「廈門-金門」、「馬尾-馬祖」兩條海上客運航線中轉往來台灣本島。此外,記者今日由廈門市口岸部門獲悉,兩岸周末包機於本周五(4日)啟航後,港人亦可通過「周末包機」享受「直航」便捷。此意味著,港人今後往返兩岸都無需再經香港中轉,無論水上空中,都將大大便捷。

 據介紹,港人從內地直接前往台灣,僅憑回鄉證即可出境;抵達台灣後,也只需持有相關合法證件(如入台證、特區護照等)即可進入台灣本島。

全程100分鐘 效率猶比直航

 原計劃於今年5月赴台考察的香港福建地產商團近日將正式赴台實地考察,雖然他們本可搭乘周末包機,但最終敲定通過廈金航線後轉機入台。考察團有關負責人透露稱,「小三通」雖然需要船轉機,但目前聯運接駁系統完善,全程時間100多分鐘和直航差不多,費用卻還便宜兩成。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周末包機開放後,相比長三角及珠三角地區,福建在與台灣之間的通道實際上在周末包機以外,還多出了兩條「小三通」。同時,福建與台灣和香港之間全部被納入2小時海峽經濟圈內,作為商人,看中的自然是兩岸三地貫通之後,物流、人流增加所帶來的商機。

 至於港人搭乘周末包機赴台,本報駐北京、上海、廣州、南京的記者亦都從相關部門獲得確認。廈門旅行業者稱,旅廈港人未來可搭乘周末包機直接到台灣,等於和大陸台胞享受同樣的方便,不僅可節約時間和費用,也會成為赴台旅遊的客群之一。據業者分析,目前由香港直接往返台北的機票約為2,700元(人民幣,下同),而散客由廣州往返台北的包機票價平均在2,500元左右,廣州完全可以和香港同時成為港人赴台的出發地。

港人可自大陸赴台

 業者並認為,周末包機在將來「截彎取直」後無須繞行香港,票價預期還有下降3成的空間。隨著定居內地的港人年增長近五成,以及在珠三角生活的港人超過40萬人,預料會有更多港人選擇從廣州直飛台灣。

 另悉,外國人士持有效護照和所屬國家及地區的入台簽證,亦可通過包機或「小三通」入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