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人肉搜索」令外媒膽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3]
放大圖片

 ■高千惠侮辱四川受災群眾視頻截圖。 網上圖片

 5.12地震後,一位女網民在網絡上謾罵國家哀悼日設立,被網友通過網絡搜索調查出其真實身份的事件,引起外國媒體的注意,並且將這一現象稱為數字時代中國的獨特現象。

 她看上去跟任何其他牢騷滿腹的青年沒什麼兩樣。兩手緊抱胸前,嘴唇輕蔑地扭曲著,她可能正在發洩對父母、學校或男友的不滿。

 但是,當上個月21歲的高千惠坐在網絡攝像頭前時,她有遠比這更重要剛滿的事情。她不滿中國為四川地震遇難者舉行的3天國家哀悼日,打亂了自己的電視收看計劃,於是發起了持續5分鐘的謾罵,並把視頻放到網絡上。

 高小姐抱怨說:「一打開電視,就看到受傷的人和屍體……我不想看這些東西。但沒辦法。你們才死了多少人?才那麼幾個,對不對?中國有多少人啊。」

 不到幾個小時,高小姐就淪為「人肉搜索引擎」的最新目標。一些中國網民成為「網絡義務警察」,把互聯網社區變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嫌犯」搜索場所。

 網民們挖出了從高在遼寧省的家庭和工作地址,到她的父母已離婚的事實等細節,並將之一一公佈於數以百計的網絡論壇和聊天室。「讓她沒臉見人。」一位網民說。

 自從5月12日四川省發生8.0級地震以來,高已是第五個被「人肉搜索引擎」瞄上的目標。這種數字時代的「獵魔人」是中國的一種獨特現象,具有參與者眾多和群情憤怒的特徵。

 美國華裔作家和觀察家許均.埃伯萊因說:「中國人口眾多,很容易動員大量網民參加這樣的搜索,特別是中國有許多聰明和受過良好教育的人,他們的知識沒有得到充分利用。」據埃伯萊因說,「人肉搜索引擎」這個說法最初出現於2001年,當時一家娛樂網站號召用戶搜尋有關電影和音樂的瑣事。

 中國有2.1億網民,它催生了一支強大的力量。人肉搜索迅速興起,並逐漸被用來懲罰犯下婚外戀、家庭暴力和道德犯罪的當事人的手段。 ■《泰晤士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