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襲警案:疑犯預謀購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5]
放大圖片

 ■上海政法委書記吳志明及公安局長張學兵探望遇害警員的家屬。 本報上海傳真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馨4日電】上海襲警案致6死4傷,引起了市民對於警員能力的質疑。3日公安系統內部人士解釋,由於事件發生突然,內勤警員一時未及反應。目前上海公安系統都已加強保衛。

 疑犯楊某隻身闖入警署,殺死6名警員,令上海市民惶惶不安,在同情不幸警員遭遇的同時,也開始擔憂自身安全。市民劉先生說:「這些警察連自己都保護不了,還怎麼保護我們啊?」對此,上海公安局內部人士向《廣州日報》解釋,案發地閘北分局屬於基層警局,平時就對公眾開放。早有預謀的歹徒突然闖入,逢警員便刺,且刀刀指向胸前等致命部位。從案發到疑犯楊某被制伏,只有短短幾分鐘時間,身為內勤的警員,處在毫無防備狀態,「實在來不及反應」。

市民擔憂警察能力

 消息又指,楊某在行兇前確是早有預謀。《成都商報》稱,疑犯去年赴滬遊玩時曾因涉嫌購買贓車遭警方審查,事後證明其無辜。此後楊某多次控告閘北分局,要求行政賠償3萬元,但雙方在賠償金額上一直存在分歧。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的調查顯示,楊某曾在網上試圖買槍未果,便改用了其他方式。在其租住的旅館房間內,警方已查獲了汽油桶。「綜合當前各種情況分析,本案件只是楊某一個人所為,背後沒有複雜的背景」。

公安部官員探望傷者

 受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委託,公安部政治部主任蔡安季於2日赴滬探望受傷民警。他特別稱讚保安員顧建明,表示他的及時報警為抓獲歹徒贏得了時間。在看望受傷警員吳鈺驊、李偉時,蔡安季則道:「上海公安隊伍是有堅強戰鬥力的,你們都是好樣的!通過你們的浴血搏鬥,歹徒終於被制服了。養好傷後,要繼續發揚人民警察大無畏的英雄主義精神,勇敢地去戰鬥!」兩位警員表示,出院後將盡快投入奧運安保工作。

 上海市政法委書記吳志明、公安局長張學兵則於3日前往逝世警員倪景榮等人家中,對他們的犧牲表示哀悼。吳志明說,倪景榮勇鬥歹徒,是全體公安民警學習的榜樣。

 而在案發地閘北分局則可以看到,保案措施已明顯增加,安保人員還接受了應急培訓並配發警棍,入口入則有全副武裝的特警把守。據了解,目前上海公安系統各機構都已加強了保安工作,至本月底前,上海3千多家重點單位全部被要求建立單列建制保衛機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