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半個黑瞎子島9月回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6]
放大圖片

 ■俄羅斯將於9月把黑龍江上的黑瞎子島及銀龍島移交中國。圖為黑瞎子島遠眺。 本報記者楊同玉 攝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楊同玉5日電】記者從黑龍江省相關人士處獲悉,俄羅斯9月把黑龍江上的銀龍島及半個黑瞎子島移交給中國。目前,中俄雙方正就具體移交時間、程序以及駐軍規模再作進一步的協商。而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官員接受俄新網採訪時曾表示,有關的勘界工作已經完成,俄羅斯已經撤走島上駐軍。

 現在兩國相關部門正緊鑼密鼓地做著移交前的準備工作。此前俄新網曾報道,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遠東聯邦區地區邊防局局長瓦列里.普托夫上將近日表示,阿穆爾河(黑龍江)上的塔拉巴羅夫島(銀龍島)和半個大烏蘇里島(黑瞎子島)上的勘界工作已經完成,今年8月即可移交給中國。

適逢京奧 移交避開8月

 但記者從知情人士獲悉,移交工作不會在8月進行,因為那時正值北京舉辦奧運會之時。而黑瞎子島的移交工作也是件政治大事,所以移交工作必將錯開奧運會舉辦時間。他很確定地表示,移交工作將在9月進行,現在國家發改委、商務部、黑龍江省與俄羅斯的相關部門正在進行磋商,以便在具體移交時間、移交程序以及雙方駐軍規模等問題上達成共識。同時,雙方還將就兩國的繞航權、黑龍江與烏蘇里江的水資源利用,以及如何管理、保護、開發黑瞎子島進行充分交流溝通,直到達成一致意見。

島嶼開發 俄由冷變積極

 根據200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議》,中國將收回半個黑瞎子島的主權,佔地174平方公里。「一島兩國」的獨特地理特徵,讓人們對黑瞎子島的開發充滿期待。

 對於黑瞎子的未來規劃,中方有過許多設想。人們普遍認為,黑瞎子島未來的定位將為旅遊和商貿開發。據一直參與黑瞎子島開發規劃的中俄問題專家宋魁說,俄羅斯方面對這些規劃開始時都很冷淡。不過,由於遠東大開發的需要,俄羅斯對黑瞎子島開發也變得越來越積極。

 據宋魁透露,哈巴羅夫斯克一位副州長曾表示,希望中俄攜手加快對黑瞎子島開發。俄遠東市場科研所所長扎烏薩耶夫還曾提出興建「哈爾濱-黑瞎子島-瓦尼諾」國際交通走廊,這條全新的水運路線可以大大縮減中國貨物抵達日本和美國所需時間。當然,這樣俄遠東地區也將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各路客商 熱盼參與開發

 由於移交時間的日益迫近,嗅覺敏感的各路客商,都熱盼能參與黑瞎子島的開發。據相關人士介紹,現在包括許多南方客商、香港客商,甚至一些國外客商都對開發黑瞎子島十分感興趣。但據此位人士表示,黑瞎子島事關中俄兩國,必須經過雙方的充分協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