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抵制京奧勢力終失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7]
放大圖片

 ■在京奧秦皇島分賽區將擔負重要任務的河北省公安邊防總隊6日在秦皇島舉行奧運安保誓師大會。圖為邊防海警在誓師大會上列隊。 新華社

 【本報訊】綜合新華社及《環球時報》報道:法國傳媒引述法國總統府的消息稱,法國總統薩科齊將出席8月8日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並將在G8峰會上宣佈這一消息。此前,美國總統布什正式確認將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也於昨天正式宣佈:將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這是繼1988年前首相竹下登出席漢城奧運會開幕式以來,日本首相時隔20年出席這一盛會。有外電評論說,這些都說明中國的國際地位不斷提高,中國在反擊抵制奧運會的鬥爭中已經獲得全面勝利。

 加拿大《地球時報》稱,在布什總統宣佈參加北京奧運之後,薩科齊發現自己陷入了(孤立的)困境,尤其是法國本月成為歐盟輪值主席國,身為法國總統的薩科齊要代表歐盟27國的利益,但歐盟並沒有達成抵制北京奧運開幕式的共識。

西方大國首腦皆出席

 加拿大《環球郵報》的文章稱,反華勢力本來寄望於薩科齊成為抵制北京奧運運動的領袖,但他的改弦易轍讓他們抵制北京奧運的妄想立刻成為了泡影,因為這標誌著西方主要國家的首腦沒有一個抵制北京奧運,只有少數幾個小國,如愛沙尼亞、波蘭、捷克、奧地利等國的領導人宣佈不參加奧運開幕式。

 據共同社報道,目前已有逾80名的世界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確定出席下月8日在北京舉行的奧運會開幕式。這一數字將刷新出席奧運會開幕式領導人的人數紀錄。

 對此,有外電評論說,這些都說明中國的國際地位不斷提高,大多數國家都表現出重視中國的姿態,北京奧運會也因此將刷新各國領導人出席開幕式的人數紀錄。因此,中國在反擊抵制奧運會的鬥爭中已經獲得全面勝利。

不明真相卻杯葛京奧

 儘管大國首腦大部分已對出席奧運開幕式達成共識,但最近竟然有些運動員把這一體育盛事與政治問題聯繫起來,要求中國向蘇丹施壓,促成達爾富爾「奧運休戰」。事實上,中國早已提出在奧運期間停止戰爭。去年底,第62屆聯合國大會已經一致通過由中國提出、186個會員國聯署的《奧林匹克休戰決議》。

 據美國Scrippsnews報道,來自世界22個國家的130多名退役、現役奧運會選手及職業運動員,聯合簽署一封公開信,敦促中國向蘇丹施壓暫停達爾富爾的暴力活動。但有趣的是,這一活動的倡導人、奧運速滑金牌得主喬伊.齊克,卻並不了解達爾富爾問題的複雜背景,也不了解中國為此所作的努力。此前當有記者問他是否了解達爾富爾問題的由來時,他一臉茫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