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元貶值次貸危機 拖累美國企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11]
放大圖片

 ■美國服飾公司GAP今年被擯出榜外。網上圖片

 相比去年,今年的《財富》榜單上,美國公司下滑最為厲害。上榜公司數目從去年的162個下滑至153個,為10年來表現最差。下滑最為嚴重是金融業,華盛頓互惠銀行,以及剛剛被美銀併購的美國全國金融公司排名都下降了70位。此外,「最大輸家榜」中的好幾家企業都直接受美國經濟衰退衝擊,如福特汽車、達美航空、通用汽車和可口可樂等,市值都有所下滑。

 對此,浙江大學經濟學教授葉航認為,美元貶值是拖累美企表現的重要原因。很多公司的資產規模同比可能沒有變化,但放到全球範圍內橫向比較,美元貶值使這些公司的資產憑空銳減了很多。

經濟不景 消費萎縮

 而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張軍教授則認為,美國公司整體的「不景氣」和次貸危機很有關係。「現在的大背景是全球經濟在下滑,這個榜單也從一定程度上反映過去兩年世界經濟的一個發展態勢。美元貶值也是因為次貸危機帶來的,而危機對金融企業的影響最大,造成了整個金融企業市值的萎縮。」但他同時還表示整個行業的衰退是暫時性的,美國金融業總體上還是比較強的部門,在過去的七八年間金融行業的創新速度快,過於超前,才引發了此次危機。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擁有世界知名品牌的美國消費品公司,這次都意外出局,包括GAP、NIKE等。對此,葉航認為只是個別現象,雖然石油價格的上漲會導致消費品市場一定程度的萎縮,但是這個跡象目前來看並不特別明顯,消費品市場並沒有出現整體性的滑坡。

 而張軍則表示,由於美國經濟下滑,使得消費者信心下跌,消費品市場已經出現整體萎靡跡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