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桂康新界總商會演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11]
放大圖片

 ■新界總商會舉行第7屆董事會會議,邀請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主講最新形勢。

——談四川地震及兩地經濟合作前景

 【本報訊】新界總商會日前在九龍喜來登酒店4樓清廳舉行第7屆董事會第3次會議。當晚會上邀得中聯辦黎桂康副主任擔任主講嘉賓。黎桂康談及四川地震、香港與內地經濟合作及港台關係的新形勢等多個話題。

 黎桂康副主任在演講中首先回顧這次四川地震值得關注地方。地震發生2小時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溫家寶即乘專機趕到災區現埸指揮。地震當晚胡錦濤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全面部署抗震救災工作,表現出中央政府對這次地震的反應迅速。5月18日國務院發布公告,定5月19日至21日為全國哀悼日,這是建國以來最能表現出「以人為本」精神的紀念活動。地震發生後中央以公開透明的態度,容許國內外記者到災區自由採訪,贏得了國際媒體的讚譽。他指出,特區政府派出了多個救援團隊前往災區協助,香港同胞均踴躍向災區捐款賑災 。

 黎副主任在演講中討論到香港與內地經濟合作的現狀與前景。在貿易方面,目前香港是內地第5大貿易夥伴和第3大出口市場,內地則是香港最大的貿易夥伴、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

討論港台關係新形勢

 黎副主任討論到港台關係的新形勢。他認為在港台關係出現的新局面,機遇大於挑戰。第一,台灣經濟的復甦,可給香港經濟發展帶來商機。第二,兩岸經貿關係的活絡,進一步強化香港金融、物流中心的優勢。第三,在推動兩岸經濟進一步整合過程中,香港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王振聲主席表示,正籌劃於本年暑假再一次舉辦赴台旅程,向台灣人民推薦「一國兩制」。黎副主任表示贊同,相信赴台旅程有助兩岸同胞消除誤會。

災後重建港分擔一鎮

 王主席問到自四川地震後,中央政府建立了一個制度,把受災地方的災後重建工作分派給不同省份或直轄市,而香港特區能否接受這份任務?黎副主任表示特區政府已向中央就有關方面提出申請,初步商議香港特區可能分擔一個鎮的災後重建工作。

 當晚到會的新總首長包括︰會長張德熙;主席王振聲;副會長:蘇開鵬、王德仁、周華焯、陳耀宗、何光耀、梁鐵夫、齊光華;副主席︰鐘梅生、李國強、何鏡波、蕭金蓮、葉曜丞、湯修齊、黃志源、朱德榮、鄧錦添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