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Q版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傑斯解疑團:沒買過A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14]
放大圖片

 ■羅傑斯稱,境外的中國股票要比境內的中國股票便宜,B股亦比A股要便宜。

張三笑

去年底至今,A股大跌近50%,跌幅最勁時更近60%。然而,國際著名投資大師羅傑斯在這段時間內卻一直唱好,正當大家認為他在A股抓重貨之際,大家忽然發覺,原來這位「A股大好友」一直都不是QFII成員。外資無QFII資格何以投資A股?

 有媒體報道,羅傑斯於民生銀行南京王府大街支行開立了個人賬戶,並存入第一筆存款成為民生銀行的貴賓客戶。最初看到這則消息的時候,開始還以為是羅傑斯在民生銀行開了證券賬戶,但實際上羅傑斯所開設的是銀行賬戶。

不斷唱好 股民以為他擁有

 最近兩年,伴隨著中國股市牛市的腳步,羅傑斯也一直表示看好中國股市。去年下半年A股站在5,000點之後,羅傑斯表示中國股市出現了泡沫,但他聲稱自己沒有賣出一股中國股票。今年4月份的時候,羅傑斯還表示「誰賣A股誰後悔」。不過,4月份之後,A股市場仍然是一路下行,又向下「挖掘」了1,000點,結果是「誰買A股誰後悔」。以至於不久前媒體上登出了「尋人啟事」:專為中國股市唱多的羅傑斯哪去了?

 彷彿是感受到了中國媒體的呼喚,6月底羅傑斯又出現在中國媒體上:「2008年賣出中國股票是不明智的。我要再說一次,總有一天中國的股市會上萬點」,「七月是買進A股良機」。

 羅傑斯唱好A股確實可令投資者得到稍許安慰。但就是這樣一個看好中國發展、唱多A股市場的國際投資大師,其所掌管的基金至今仍不是QFII的成員。這就奇了,既然不是QFII,羅傑斯如何可以購買A股股票呢?當然,羅傑斯可以作為QFII的客戶來投資A股市場,但作為國際投資大師的羅傑斯有必要這樣做嗎?而且,作為QFII的投資也不應等同於羅傑斯的投資。

非QFII成員 被質疑如何買A股

 況且,提到A股市場的時候,羅傑斯最常見的一種提法是「中國股票」。中國股票顯然與A股股票是兩回事。從7月1日媒體刊發的訪談來看,羅傑斯投資的中國股票很可能並不是A股,而是H股。謎底何時解開?作為一名對中國股市有著較大影響力的國際投資大師,每天唱多中國股市的羅傑斯到底買沒買A股股票?投資者需要這個知情權。

所持中國股票 原來指B及H股

 面對眾多中國股民和傳媒的質疑,羅傑斯日前透過北京青年報,澄清自己從未告訴任何人他買過A股;也從未說過自己通過QFII投資A股市場,並稱「我手裡有B股、H股、S股(新加坡股票)、美國存托憑證,境外的中國股票要比境內的中國股票便宜,B股比A股要便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Q版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