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關係著墨最重 經貿人權摩擦仍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18]
放大圖片

 ■石油價格攀升,引發全球激烈矛盾。

 即將面市的2008年版《中國外交》白皮書,在中國與各建交國家關係部分用六頁描述中美關係發展,使用篇幅之多居中國與各建交國關係之首。書中提到,中美就亞洲問題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對話合作增多。

對話合作增加

 白皮書指出,2007年,美國國內展開新一輪對外政策大辯論。對外政策更加務實,更多借重其它大國和多邊機制。繼續以反恐、防擴散為首要戰略目標,以中東為重點加大投入,出台「伊拉克新戰略」,推動對伊朗制裁升級,召開中東和會重啟和平進程。更加重視亞太地區,積極參與亞太區域合作。

 書中說,2007年,中美關係總體保持穩定並取得新進展。兩國高層溝通與交往密切。中美兩國議會交往續有發展。中美在經貿、反恐、兩軍、執法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取得新進展。雙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有效磋商與協調。中美關係中的台灣、經貿摩擦等問題仍較突出。美方繼續利用人權、宗教、達賴、東突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