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俄日:關係快速發展 對美歐:總體勢頭良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18]
放大圖片

 ■去年10月,美國總統布什不顧中國警告頒獎給達賴(左),引發中方強烈反彈。

——盤點07'中國外交

 縱觀過去一年的國際形勢發展,2008年版《中國外交》白皮書總結指出,2007年,國際形勢總體穩定,局部動盪。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更加均衡化,調整與變革成為世界潮流。在中國外交概述部分,白皮書分別從中國與大國關係、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等八個方面,對中國外交在過去一年中的表現加以總結。對於備受外界關注的大國關係,白皮書評價說,去年中美關係保持總體穩定和發展的勢頭;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高水平上健康穩定發展;中歐關係總體良好,各領域合作繼續拓寬深化;中日關係在2006年「破冰」的基礎上進一步改善。

調整變革漸成主流

 該書第一章主要介紹了中國對2007年國際形勢的看法。書中說,2007年,各大國相繼調整內外戰略,在國際格局中爭取主動。美國對外政策更加務實,更多借重其它大國和多邊機制。俄羅斯國力恢復,自信心增強,在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及戰略利益上更加堅定。德、法、英新領導人銳意改革,對外積極進取,改善與美關係,在伊朗核等熱點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日本加快政治大國進程,加大對中亞、中東等國際事務的參與,力圖發揮全球性影響。

 白皮書認為,2007年,國際關係醞釀新調整,合作與競爭同時增強。大國合作加強,其中美歐關係升溫,美日澳加強同盟關係。同時,大國之間的競爭也在發展。俄美在反導、伊朗核、科索沃等一系列問題上分歧明顯。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等一批新興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迅猛,在國際事務中日益活躍。

支持港澳對外交往

 白皮書說,2007年,世界各主要力量更加重視軟實力的培育和運用,通過加強對外傳播和人文交流,樹立本國良好國際形象,提高自身國際地位和聲譽,擴大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

 在談及香港和澳門時,白皮書表示,2007年,相關方面大力協助和支持香港、澳門特區開展對外交往。協調各方妥善處理澳門匯業銀行問題,維護了澳門特區的金融和社會穩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